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及全体支部书记赴徐特立故居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杨林 王利容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党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1月19日,材料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以及全体支部书记赴中共“五老”之一徐特立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

徐特立,湖南长沙县人,他是毛泽东和田汉等著名人士的老师,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走进徐特立同志故居,志愿者讲解员从“破产读书 教育救国”、“投身革命 转战南北”、“边区兴教 为国育才”、“老骥伏枥 鞠躬尽瘁”四个阶段为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共同回顾了徐特立同志“光荣的一生,伟大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徐特立同志的精神和事迹引起了离退休支部党员教师们的强烈共鸣,同时也让参加活动的青年党员深受触动。

参观学习完毕后,在徐特立故居里的学堂中,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了“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净化选人用人风气”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胡其平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和意义进行了解说,号召大家一起思想上高度重视近期学校将开展的换届工作。胡其平书记提到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要自觉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推选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不选那些跑官要官、拉帮结派的人,不选那些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人,不选那些以权谋私、争名贪利的人,作为老党员,我们要切实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接着支部部分党员同志也围绕主题开展了发言和讨论。

下午,离退休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活动,胡其平书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进行说明,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可谓正当其时。党员代表易丹青老师从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大家尽管已经退休,但仍然应该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胸怀天下,坚持自我革命。刘锦文老师则从中美元首会晤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次两位领导人的视频会面,发生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新闻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实力和底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越来越强大,我深感自豪!

时间有限,集中学习在支部党员同志们的热烈交流中暂时告一段落。在集中学习后,为了对今年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回顾,离退休党支部以及全体支部书记一起进行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气氛热烈,高手如云,党员同志纷纷对党史题目进行抢答。在此次活动中,夏长青同志获得冠军,易丹青、陈先波同志分获第二、三名。

此次活动过程,材料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支委全程参与其中,青年党员们通过现场观摩离退休支部党日活动开展、与离退休支部老师交流讨论,学习开展支部工作的技巧和方法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终身学习这一理念的理解。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离退休党支部的同志们退休不褪色,坚持不懈开展政治学习、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的精神令人感动和向往,他们将继承和发扬这一品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建设,以徐特立同志以及身边老党员同志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党性和革命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永葆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