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 页 < < 新闻动态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中澳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在中南大学成立
2013-03-01     作者: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月21日上午,“中澳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在我院揭牌,宣告中国—澳大利亚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

 “中澳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为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共同出席澳政府举行的中澳建交40周年活动时续签的《关于科学与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内容之一。该中心汇集了中澳轻金属研究和制备领域知名的专家和学者,其成立为轻金属研发搭建了高层次的创新发展平台,利用双方的优势和特色,深化铝、镁、钛等高性能轻金属材料的设计研究工作,建立新一代轻合金材料及其部件一体化设计与成型成性制备原理、方法和工艺,建立轻合金新材料苛刻服役条件下老化、失效机制及其疲劳寿命预测原理与方法,将有力地推动轻金属的持续发展。中澳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主任由我院张新明教授担任。

校领导张尧学、周科朝出席了揭牌仪式,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湖南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厅,澳大利亚轻金属研究中心的专家教授以及我校国际交流处、科研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机电学院、轻金属研究院等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揭牌仪式。

当日下午,“中澳国际轻金属研究中心”的中外学者在我院开展了学术交流,并就相关合作内容、组织实施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轻金属是航空航天、国防、现代交通工具等领域的主要结构材料,重量占50~80%,轻金属产品性能与品质已成为制约这些领域发展的重要瓶颈问题。对有色金属工业和相关高端产业最具带动性和挑战性的当属航空航天飞行器机体用轻质高强铝及钛合金、飞行器制动系统和发动机用高温耐热有色金属材料与构件制造。中南大学有60年有色金属行业背景,50年为航空航天、国防领域服务,连续承担四个铝材有关的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项目、“高性能铝合金材料与构件工程化研究”跃升计划项目,形成了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构件制造研发基地。澳大利亚国家轻合金设计中心、Monash大学、Deakin大学等在轻金属材料微观组织演变、早期析出的原子团簇结构调控等的研究方面具有特色,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影响。

上一篇:材料学院“3月学雷锋”活动 下一篇:2012三校先进工程研讨会先进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