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庆百年华诞 绘锦绣前程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十八洞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陈硕 梁力 王利容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历史时刻,为献礼建党百年,同时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全体党员同志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同志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65-6日,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学20级研究生党支部,材料加工20级研究生党支部和材料加工18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委员陈志永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湘西十八洞村等定点扶贫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党史教育学习。

65日下午一点,在乘车五个小时后,同志们终于到达了群山环抱的十八洞村。长途的奔波劳累并没有驱散同志们的学习热情,在十八洞村党性教育基地的党旗下,陈志永副院长首先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同志们神情庄重,精神饱满,声音铿锵有力,句句千钧,每位同志都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立场信念和初心使命。

2.jpg

在十八洞村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认真学习了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史。2013年十八洞村当地的人均纯收入仅1688元,是典型的贫困村。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与村民促膝长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9年十八洞村当地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4668元,早已摘下了“贫困帽子”,建成了“精准扶贫”示范景点村。如今的十八洞村,村道整齐漂亮,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水果种植、苗绣合作等多种途径走了上共同致富的道路,村党支部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同志们跟随解说员的步伐,重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大家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房屋建筑错落有致,公路四通八达,观光游客络绎不绝,显得一派繁荣。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完全不出丝贫穷迹象,阿哥阿姐阿婆阿爷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6月6日一早,全体党员出发前往矮寨大桥。在德夯基地内,同志们纷纷把想对党说的心里话写下来贴在展板上。有的同志诉说自己对党的深厚情谊以及深深祝福,有的同志向党许下“铭记来时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做新时代有担当,有抱负的党员”的郑重诺言……展板上满满的便利贴寄予了全体党员同志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与感动。

1.jpg

随后,全体党员同志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刘晓山同志写于脱贫攻坚收官纪念日的一首长诗《追梦》——“……百万大爱入重山,驱穷摘帽驻村来,八方举义治贫疾,山水换金我换颜。八年精准扶贫,神州遍地尽舜尧,五载脱贫攻坚,中华一跃跨千年!……”这首诗正是十八洞村脱贫攻坚路上的真实写照,正是全国成功出列的12.8万个贫困村的真实写照,正是我国在党中央领导下成功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真实写照!同志们慷慨激昂,诵读这首《追梦》,用诗来表达自己对党的崇高敬意与深深热爱。

诵读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出发前往矮寨大桥进行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纷纷对矮寨大桥的宏伟感叹不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了解到矮寨大桥的建设克服了地形险要、地质复杂、峡谷多雾、吊装难、运输难五大“世界级”施工难题,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这让就读于材料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潜心科研的脚步,更加坚定自己为能够加入祖国建设而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技术水平的决心。

回首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本次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同志们收获颇丰,大家深刻地学习领悟了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的精神,认识到正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最终才能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取得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同志们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明确了自己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誓要与党和国家一起,绘似锦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