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樊祎东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追忆革命历史丰碑,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党员政治生活,12月5日,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湖南省长沙县徐特立故居进行参观学习。

    徐特立老先生是毛主席的老师,他曾创办长沙师范学校,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师。提倡并亲自参加留法勤工俭学。回国后大力宣传普及义务教育,任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等校校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南昌起义。后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央教育人民委员部代理部长、副部长兼苏维埃大学副校长。1934年参加长征。1940年回延安,历任自然科学院院长。他被毛主席评价为“坚强的老战士”!刘少奇称赞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周恩来称赞他是“人民之光,我党之荣”。

在故居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在一处陈列徐特立赴法留学照片的地方停了下来:在留法期间,徐特立刻苦学习法语,勤工俭学,他的教育思想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他逐渐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无产阶级教育家和革命家。当时,国内军阀为了笼络他,通过使馆告之可给一个“赴法考察”的名义,每年有1000块大洋的薪俸,而徐特立却对此嗤之以鼻。这一事实让大家无不赞叹徐特立老先生坚定的立场与高贵气节。

在认真参观学习徐特立故居后,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刘骏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极为重要的会议,会上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他强调我们每位党员应该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强大的理论基础是我们理解时政的关键,并号召大家积极使用学习强国,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夯实基础。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过去、现在、未来,从未如此紧密相连。70多年前,《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后,毛泽东同志发出号召:“一切同志,要在这个历史决议案下团结起来,像决议案上说的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40年前,《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后,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决议“真正是达到了我们原来的要求。这对我们统一党内的思想,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通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无比豪迈:“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此次活动,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参与。支部党员们通过参观徐特立故居活动,深入了解了徐特立同志的光荣事迹,徐特立老先生坚持不懈开展政治学习、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的精神令人感动和向往,他们将继承和发扬这一品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建设,以徐特立同志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党性和革命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永葆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