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20级材料学研究生支部书记陈硕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陈硕,男,汉族,1998年1月,中共党员,原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604班学生,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方向研究生,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南南铝奖学金、学年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第19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综合技能大赛特等奖、校物理竞赛二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赛二等奖、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曾担任班长、副班长、班级生活委员、材料院党务助理等职务,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材料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坚定信念,务实笃行

初入大学,一片繁华景象映入眼帘,心中难免升起无限遐想,我常常思考,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幸运的是得到了老师指引,让我认识到学习才是我身为学生的本职工作,一切活动应该围绕它展开。学海本无涯,惟勤是岸;青云岂有路,以志为梯,在取得小小的成果后,一个声音出现在脑海里:读博深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鉴定了读博信念后,我会去把握每一次学习进步的机会,认真学好专业课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询问老师同学,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成绩稳步提高,大四学年成功获得推免资格。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也为了进一步消化理解所学知识,我积极投身学科竞赛并斩获得了一系列奖项,其中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综合技能大赛特等奖是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在该项目的第一个特等奖。


75.png

76.png

积极工作,履职尽责

大一下学期我接受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看到了许许多多党员同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例子,对他们无私奉献、无畏生死的共产主义精神感受颇深,不禁感慨这样的人生才是大写的人生。我也要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我也要发光发热。大二我担任班级副班长,大三担任班长,担任班长期间,积极关心同学们心理健康情况,推行了“一帮一扶”和“学霸课堂”等学习方案,帮助班级实现了零挂科、学生科研活动参与率达100%等目标,班级学习氛围强烈、凝聚力强,材料1604班在大四上学期也因此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标兵。之后我又担任了班级生活委员和院党务工作办公室助理,担任助理期间,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工作严谨认真,耐心解答同志们的疑惑,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自我加压,争先创优

我深知科研活动对我的意义,大二便报名了材料院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大三学年更是以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其中,项目《联苯吡啶多碳酸MOFs材料的合成与表征》获得国家级立项,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项目最终被评为优秀项目,目前与该项目相关的一篇论文在投。大四上学期,我便联系导师进入课题学习,初步进行了一些实验,大四下学期,也是新冠疫情期间,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并进行了大量的文献阅读,独立自主完成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这一切创新实践活动让我受益颇丰,除此之外,我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大二学年以负责人身份参与到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和同学前往调研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调研当地红色旅游现状。经实地考察,了解到平江县凭借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现已成为引人入胜的红色旅游圣地,这极大带动了当地民俗、休闲农业和旅游商品的发展。


77.png

能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就读是幸运的,很感恩这一路上师长同僚的帮扶鼓励,自己很喜欢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也很享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我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为舟,意志为帆,做好本职工作,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师长点评:陈硕同志,严于律己,心系社会,关爱他人,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做到了全面发展,希望他研究生阶段继续努力,在材料学领域有所收获,在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

座右铭:专业无他,专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