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20级材物化研究生支部书记易仁杰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易仁杰,男,汉族,湖南常德人,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物化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

本科至研究生期间历任中南大学校团委兼职团干(任学生科协副秘书长)、中南大学校团委学生科协副主席等,现为中南大学研究生会学术研究部部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材物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获中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多次学年奖学金、中南大学赴基层党政部门实习优秀个人、中南大学优秀团干、中南大学优秀团员、中南大学优秀支教生等多项荣誉。

84.png

情怀指引选择,体验基层温度:

2019年对易仁杰来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一年前,他通过研支团专项推荐免试攻读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当周围有很多同学问他为什么要花一年时间去支教,他总是笑笑,回答不上来,但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从农村中小学一步步考上中南大学这所“双一流”大学,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不想走的太快,我想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85.png

他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大圩镇中学支教期间,担任八年级物理组组长,执教八年级四个班的物理,非师范专业出生的他很快适应了自己的岗位,获得了新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协作片教师研讨课“二等奖”,并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之余,他很快走进了这群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们的心,学生们很喜欢主动去找他谈心,在课外,学生们经常亲切的叫他“老易”。在支教服务期间个人和团队成员被县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15余次。

86.png

“落其实者怀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易仁杰秉承着他的支教宣言,在支教结束后,为了继续投身基层服务,他报名参加了中南大学优秀大学生赴基层党政部门实习,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在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实践,感受基层脉搏、探寻基层经验、体悟基层智慧。工作之余,他还组织参与团中央全国项目办“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和团队成员一起为长山村的孩子开展了为期9天的活动,吸引了长山村100余名青少年儿童,为他们服务共62小时。在得知村里一名留守学生抑郁厌世后,他多次家访对学生进行开导,陪她聊天、学习,一起度过暑假,也让她逐渐找回了生活的乐趣。

87.png

一次次经历背后,都是新时代大学生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坚定,都是新时代青年敢于担当、奉献精神的体现;这个过程不一定会很顺利,但是走过来后,一定会成长,会更有能力面对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大风大浪。

88.png

主动投身抗疫,彰显党员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体一线医务人员的英勇奋战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战“疫”过程中,为了给医务人员排忧解难,易仁杰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战疫情--你在前,我在后”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团省委和校团委的协调下,与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子女取得联系,按“一家一策”的要求,与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为被服务的家庭制定一个满意的志愿服务方案,在每一次帮扶活动结束后,他都会进行活动记录,并认真总结,确保每一次的活动都能高质、高效完成。

89.png

在今年3月,易仁杰同志克服疫情带来的交通困难返回支教服务地后,积极响应党中央组织部的号召,主动向所在的党组织申请捐款,同所有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一道,为这场“战斗”出一份力。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把奉献付诸于行动,始终牢筑心中的理想信念。信念与理想也始终指引着他前进的方向,鼓舞和激励他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90.png

拓宽自身履历、传承知行合一:

本科期间,易仁杰同志一直在校团委学生科协任职,从发文写稿的干事,到审稿主持科协宣传工作的部长,再到负责科协的日常事务,三年的学生工作让他积累了不少的经历。在大四学年,他通过校团委的面试应聘担任了校团委学生科协副秘书长,主要负责“挑战杯”等大学生科创系列赛事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在职期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中南大学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团体第一,校赛阶段的组织工作和省赛阶段的筹备工作得到了校团委书记的认可。

91.png

读研后的他希望在中南大学继续发光发热。目前,易仁杰同志担任了中南大学研究生会的部长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材物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认为,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无论什么职务,无论什么岗位,都只有服务全校师生,建设和谐校园这一个初心。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易仁杰同志始终牢记他导师周江教授的告诫,他谨记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的天职是学习,因此他时刻提醒自己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他还给自己规划了一套“八二法则”:每周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至少是80%、花在学生工作上的时间不超过20%。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易仁杰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负韶华,脚踏实地的攀登科研高峰,实现人生理想。

将扎实专业知识为本、志愿服务基层于心、全面发展的易仁杰,他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品质的塑造者,也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传承者,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信念的恪守者。

师长点评:易仁杰同志身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有着较高的政治站位,具有奉献与服务、开拓与担当的优秀品质;本科期间品学兼优的他自愿选择去基层支教,体现出他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的的家国情怀,切实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希望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征途再创精彩!

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