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博士生第一支部书记陈本强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陈本强,男,汉族,1982年3月,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读研期间发表中文期刊论文4篇,英文会议论文1篇。工作期间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省级核心期刊1篇,发明专利1项。工作期间4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另外还获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求学

98.png

2000年我考入武汉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系。十多年寒窗苦读,收获的却不是自己理想的结果。阴郁的心情伴随着进入大学的整个学期,就像武汉阴雨绵绵的秋季一样沉重而冗长。是继续消沉下去,浑浑噩噩度日,还是抓住现有的机会,重整旗鼓?这是成年后与自己的第一次对话。还好,我没有选择放弃。

大学的四年是充实而忙碌的。寝室、教学楼、图书馆,简单而规律的线条构成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对于专业的认识,由开始的因为陌生而抵触,逐渐变成了因为了解而热爱。虽然没有进入最好的学校,但却选择了学校最强的专业,这不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吗?

完成了冶金工程本科的四年学习后,顺理成章地,我选择了继续留校攻读钢铁冶金硕士专业。得益于在本科期间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善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我很快适应了自我规划、独立实验的研究生生活。研的三年是人生中最快乐、最充实的时光,很感恩遇到了我的导师彭其春教授。跟着导师在实验室通宵试验,去钢铁厂倒班做课题项目,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他严谨的科研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温和宽厚的学者风范深深影响着我,让我至今怀念那段难忘的求学历程。在老师的指导下,读研期间我发表中文期刊论文4篇,英文会议论文1篇,圆满完成了读研期间的学业任务。

读研期间的2006年6月6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是生命中一个闪闪发光的日子,那一天我找到了人生的奋斗方向,值得终生铭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高台,是从一筐土开始堆积起来的,远行千里,是从脚下一步步走出来的。做事总是要从基本开始,积跬步、累小流,方有所成。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工作

研究生毕业前,各大钢铁公司纷至沓来,到学校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凤择良木而栖”,我不敢自诩为“凤”,但来自毛主席家乡的钢铁公司——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成为我心目中值得栖息的“良木”。良好的地理环境,厚重的历史沉淀,让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座建厂50年的钢铁企业。专业知识的自信和自我认可,让我对未来在钢铁行业作出一番事业充满了憧憬。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钢铁厂生产现场粉尘漫天,机器轰鸣的声音震耳欲聋,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和劳保鞋每天穿行在1000多℃的冶炼环境中,不知不觉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油渍、汗渍、粉尘混合在一起,沾满了工作服无法包裹的面颊,一天下来,人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由于工作实行倒班制,多少个风雨交加的凌晨,从温暖的被窝爬起,穿过漫漫黑夜去到现场上班。身边陆续有跟我一样的大学生员工选择离职,重新找寻人生的方向,还有些大学生员工对工作开始厌倦,失去了往日的激情,消极怠工。曾经骄傲的我,开始深深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为什么要选择如此艰苦的行业?然而,生活没有给我答案,工作还要继续。

残酷的现实让我放弃了幻想,美好的职业规划也早已抛之脑后,理智告诉我:“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把所学知识变为现实才是正确的做法,踏踏实实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吧。经过多年的现场积累,由于工作勤奋踏实,业绩突出,我被公司选拔到核心部门——技术质量部从事新品种研发工作。当时正值国内钢铁行业大萧条时期,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多家钢铁企业被迫破产重组,风雨飘摇之中,我所在的湘钢也面临随时关停的风险。关键时期,只有技术创新,研发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才能赢得生机,我所在的品种研发组承担着为企业力挽狂澜的重任。由我主导开发的包括超厚超高强海洋平台用钢、超厚抗酸钢、特厚煤化工临氢用钢、超厚风电用钢等一系列国内顶级特厚钢铁材料,为企业扭亏为盈作出了贡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在企业奋斗了13年,见证了湘钢从2007年年产钢不足600万吨到2019年突破1200万吨,销售额从250亿元到突破650亿元的艰辛历程,有幸参与了湘钢从普通的低端制造钢铁厂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宽厚板制造企业的过程。

工作期间我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省级核心期刊1篇,发明专利1项。工作期间4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另外还获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段宝贵的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技术工作者的光荣和使命,也让我可以勇敢面对未来工作、求学路上的各种挑战。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时间是公平的,个人的成就要经历一番困难和艰辛的打拼,机遇和灵感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孜孜以求的奋进者总会得到时代的厚遇。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责任企业在经历了快速发展的10年后,质量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品种结构日趋完善,技术研发工作似乎也变得轻松起来,我们都享受着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习主席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正是在这种情形下,我决定跳出这个来之不易的舒适圈,寻求新的自我提升之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近年来,随着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外对中国进行各种技术封锁,

中国的技术升级之路充满挑战,但总有一些人为中国新材料发展勇挑历史责任,其中新能源材料的发展成为机遇。

通过努力,2020年我考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南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新能源材料方向的博士学位。开学伊始,我有幸得到博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支持和学院党委的认可,被大家民主选举为博一党支部书记,能够利用自己多年的党员经历和工作经验为支部服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志向,他要到达的地方不论多远,他最终都能到达,无论是极高的山川还是极辽阔的大海,都不能限制他前进。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青年对于想做的事要勇于尝试,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