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材料学院2020、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2-03-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为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团队积极报名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根据国家和省级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启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对象

1.2021年立项且通过中期检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2020年申请延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二、结题验收主要内容

对创新训练、创业训练以及创业实践项目按照项目特性及要求进行验收。通过了解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相关训练实践等情况;了解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参加情况;了解学生团队实物作品设计及制作情况;了解学生参加项目训练情况。

1.创新类项目

创新类项目结题验收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预定计划执行情况,研究报告和过程记录情况;团队成员分工和合作情况。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如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情况、实物作品情况、创新点、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研究工作有哪些不足,有哪些问题尚需深入研究;项目研究工作中的收获、困难、问题和建议以及经费使用情况。

①结题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见附件

②与研究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论文具体要求见附件),文责自负,用中文撰写,内容主要反映学术研究情况(包括研究目的、方法、主要观点及结论等), 如果学术论文已在外文期刊上发表,需按学术论文格式把论文用中文重新整理和撰写,中外文论文的作者、标注和内容要一致,并附上已发表论文的期刊封面、目录和外文论文原文;

③项目展板内容,只需提交电子版(必须有一张项目团队和导师的集体照,要求见附件);

④结题验收答辩PPT,只需提交电子版(介绍学术论文,项目实施过程、收获体会等,时长约10分钟);

⑤案例材料(心得体会),纸质版和电子版(格式要求参考附件),鼓励指导教师提交指导项目的心得体会;

⑥相关成果、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项目获得相关成果主要指正式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制作科技作品和竞赛获奖等,项目学生竞赛获奖主要指省级、国家级及国际竞赛获奖,同时提交原件照片或扫描件电子版。


2.创业类项目

创业训练项目验收内容主要包括:了解学生团队的模拟创业经历,主要业务与产品等情况;明晰创业项目的预期计划和目标的差距;分析说明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发展计划和策略安排;着重了解学生创新性思维、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及素质的培养情况;鼓励学生对项目进行总结提升,如制作实物作品、申请专利等。

创业实践项目验收内容主要包括:了解学生团队的创业项目实践程度及市场表现情况;梳理学生团队的项目成果,明晰创业项目的预期计划和目标的差距,分析说明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发展计划和策略安排,并撰写创业历程与感悟。

①结题报告或创业实践项目进展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见附件);

②项目展板内容,只需提交电子版,要求有图注(不超过20字),创新点描述100字左右(必须有一张项目团队和导师的集体照,要求见附件);

③结题验收答辩PPT,只需提交电子版(介绍创业实践成果,项目实施过程、收获体会等,时长约10分钟);

④案例材料(心得体会),纸质版和电子版(格式要求参考附件),鼓励指导教师提交指导项目的心得体会;

⑤相关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项目获得相关成果主要指项目的生产、销售和运营情况,获得专利、奖励和表彰情况,项目成果转化情况,企业融资含获得风险投资、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情况等,提交原件照片或扫描件电子版。

3.如有特殊原因可申请项目延期,但延期期限不超过项目负责人本科毕业之日,项目申请延期须填写《项目延期结题申请书》(见附件),并进行系统申请。


三、相关要求

1. 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项目立项时学校已进行查重工作,学校将继续对提交学术论文、创新类和创业类项目结题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避免出现学术不端、弄虚作假、知识产权和投资股权纠纷等问题。鼓励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并进行标注,标注内容:“XX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项目(项目批准号)”。

2.项目团队须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

3. 学校将对结题优秀、继续在研在建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滚动资助,努力建设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科学基金”,欢迎学生继续在中南大学深造,优秀等级项目参加国内外研习营优先考量。

4.学校将在2020年、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基础上举办中南大学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举办创新论文报告会、实物作品展、创业项目路演等,年会具体事项另行通知。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文件要求,本科生作为核心人员参与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和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等已纳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项目的评选标准。鼓励作为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在学科竞赛比赛获国家级及以上奖项,鼓励做出实物。学校将遴选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项目将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组织机构颁发的证书,入选并获得优秀的创业推介会项目经过一年的培育、孵化、融资和成长,可直接晋级下一年度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四、验收安排

1. 项目团队提交结题材料, 2020、2021年项目结题请登录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系统填报,系统申请及填报网址为:http://cxcypt.csu.edu.cn/kjpj/login.htm,填报截止日期2022年3月18日24:00,项目团队提交纸质稿一式份和电子版,每个项目的电子版材料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格式为“项目类型-项目编号-负责人姓名”(项目编号以立项文件信息为准)。

2.需提交材料:

①结题项目纸质材料包括:创新项目结题报告一式(学术论文及相关成果、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案例材料或收获体会附在相应结题报告后面);创业项目结题报告或进展报告一式份(相关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案例材料或收获体会附在相应结题报告后面)。

②结题项目电子版材料包括:创新项目结题材料文件夹、创业项目结题验收材料文件夹和2020年、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验收学院汇总表。

3.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初评合格项目进行复评,评出优秀项目。学院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校专场,进行展示和交流。

4.请各项目团队于2022年3月20日晚12点之前将电子版材料按上述要求打包发送至邮箱msechuangxie@126.com。于3月20日20:00-20:30将纸质版材料上交至升华学生公寓33栋一楼或本部桃c大厅。请大家务必准时上交,谢谢配合。

5.我院暂定将于3月23日下午14:00举行终期答辩,请各团队充分准备,准时参加,具体答辩通知后续将在2021年大创负责人通知群里通知。

如有疑问请联系

李泉德:18563816597

张雅璇:1839081248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协会

                                                                                                                                     2022年3月10日

 附件1:大学生创新类项目结题报告.doc

 附件2:大学生创业类项目结题报告.docx 

 附件3: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进展报告.doc 

 附件4:学术论文内容及格式要求.doc 

 附件5:项目展板要求.doc 

 附件6:案例材料内容及格式要求 (1).docx

 附件7:项目延期结题申请书.docx

 附件8:2020年、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验收学院汇总表.xls

 附件9: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施工作总结报告(框架).docx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