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研工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浓浓尊师意,款款爱生情” ——记教师节材料学院师生看望教书育人楷模金展鹏院士
2017-09-11     作者:王奋翔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道、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值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材料学系主任李劲风及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行,前往米塔尔206看望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金展鹏院士,并向为我国科研与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走进办公室,胡小清书记将手中的鲜花送到金院士怀中并亲切问候,在详细询问了金展鹏院士最近身体的状况之后,胡书记向金院士简要介绍了学院2017年材料学院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并嘱咐他安心休养、保持乐观心态。

金展鹏院士表达了自己对材料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殷切希望和诚挚祝福,并对学院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


金展鹏院士1963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并留校任教。1998年,他遭遇突发疾病,抢救后全身瘫痪,全身能动的部位只有脖子,坐和躺是他仅有的两种生活姿态,但在轮椅上的金院士仍潜心科研、教书育人,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金院士坐和躺的18年间,他完成了1项国家“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带出了20多位博士和30多位硕士,撰写了20余份关于中国材料科学发展战略的建议书,提出了享誉世界的“金氏相图”理论,是享誉世界的金属相图领域大师,被国际同行誉为“中国霍金”。2011年金展鹏院士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金展鹏院士有着勇于攀登的进取意识,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育才精神。正是求真求实、默默奉献的科研精神才使得科技日新月异,国家飞速发展。

“浓浓尊师意,款款爱生情”,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材料学院全体师生也祝愿全校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