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研工新闻 > 正文

学术春秋之“名编来了”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17-12-01     作者:朱楚钰 杨梦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春秋之“名编来了”


1130日下午230分,中南大学学术春秋之“名编来了”报告活动会在本部立言厅准时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旨在提高大学生论文撰写水平,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与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术活动中弘扬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为核心的科学精神。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有《现代大学教育》副主编张少雄教授、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陈灿华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材料学院院长梁叔全教授,中南大学出版社杨保华副社长,还有材料学院学工办老师以及来自材料院、粉冶院、公管院、冶金院、商学院等学院的研究生们。

首先本次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叔全教授致辞开场,梁院长幽默的表示他要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寄予了对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深切的希望与期许。梁院长表示文化自信首先是要对自己的文化有底蕴,有所了解才能对自己的文化更有信心。中南大学出版社杨保华副社长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南大学出版社的情况,她表示中南大学出版社是向着双一流的方向不断迈进发展的,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期许“珍惜学术生涯,永远敬畏学术”。同时还向同学们打了个小广告招聘助理编辑等。

第一位主讲嘉宾张少雄教授是《现代大学教育》常务副主编,长沙市“十大藏书家”之一。他以民国时期的课本为切入点从中华文化的发生与发展、中华文化的发生场景、精神品质与核心精神、文化精神对学术视野的影响、学术视野与人生视野的关联等方面进行了报告,最后还给了同学们期望希望同学们从自身做起能重塑中国的文化精神,能努力弘扬自身文化,保持文化自信。

第二位主讲嘉宾是中南大学学报的主编陈灿华教授。陈灿华主编写过一系列有关撰写科技论文、科技期刊中差错的表现形式,消除方法,以及退稿等方面的文章。他为我们带来了满满的论文写作技巧干货,并详细为同学们描述了应该如何来撰写一篇科技论文,包括了准备工作、论文撰写、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和如何投稿等方面。从一名编辑的角度来提出自己对论文的意见,这对我们研究生们而言是一种全新的视角,也将让我们在之后的论文撰写过程中少走弯路,小编发现这个阶段大家都如痴如醉纷纷下笔记录。

随后同学们向主讲嘉宾们积极提问,张教授提出了文科类的论文要有新鲜的论点使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并且告诉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要弘扬传统文化应该从自身做起,努力提升自己的传统文化底蕴,来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影响周围的人。而陈教授则细致的为同学们解答了一些在学术论文方面遇到的困惑和不解。

我们在此用最诚挚的心,恳切呼吁广大师生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掌握其精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发扬实践。并一同携手,端正学术态度,恪守学术规范,脚踏实地的进行科学实验,切实提高自身科研写作水平,弘扬真材实料。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