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关工委 > 关工委介绍 > 正文

三员三导
2011-12-08     作者:信息部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热情高涨,他们言传身教,主动当好“三员”角色。一是当好形势政策的宣讲员。校关工委要求各二级关工委每年协助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1-3次,帮助大学生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的形势与政策,引导他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效国之行有机统一起来。一年来,各级关工委协助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40余场次。二是当好理论学习的辅导员。学校关工委依托党校、大学生马列学习研究会、大学生马列学习网、“双学”(学党章、学理论)小组,以党校兼职教师、马列学习辅导员等身份,通过讨论会、报告会、党课讲座、交流会以及个别谈话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事例辅导大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校现有大学生党章和马列学习小组665个,校关工委的大部分成员参与了各小组的学习活动,并批阅大学生学习心得和论文1万余篇次,授课或辅导达118场次,参与学生达5200多人次。三是当好学生党员发展的组织员。近百位离退休老同志被聘为学生党员发展的组织员,配合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教育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告诉青年学生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离退休老同志在当好“三员”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三导”作用,增强育人实效。首先,思想上引导。离退休老同志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结合学生关心的问题开展思想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年新生入学后,由老八路宣讲“南泥湾精神”已经成为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一个必选活动。其次,学习上督导。学校聘请50名离退休教师担任教学质量督导员和学风建设督导员,他们深入课堂和学生宿舍,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配合有关部门举办专业知识、学习方法、科技活动等方面的讲座,帮助大学生端正专业思想。校关工委还与学工部共同设立“关怀奖学金”,每年拿出4万多元奖励30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大学生。第三,心理上疏导。针对就业形势严峻、竞争压力大、部分学生心理不成熟等问题,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社会阅历丰富等优势,对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并消除学生心理上的困惑,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


上一篇:三员三导
下一篇:三员三导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