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关工委 > 关工委介绍 > 正文
工作条例
2011-12-08     作者:信息部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使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的工作制度化、 规范化, 促进创新型大学建设,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20031号文件要求, 结合学院实际, 制定本条例。


     第一章 关工委的性质


   
第一条 院关工委是在院党委、 行政领导下和上级关工委指导下, 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 在职领导参加的群众性工作机构, 是学院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和补充, 是学院党委、 行政引导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 是离退休处组织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要组织形式。
   
第二条 院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贯彻院党委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创新型大学的要求, 坚持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切实把青少年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条 学院党政领导要重视关工委工作, 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作为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进行部署安排, 有效地开展工作。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四条 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根据校党委、 行政的统一部署, 配合校院、 政、 工、 团有关部门,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20048号文件和16号文件精神, 针对青少年的实际, 坚持以德育为主线,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 以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五条 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医疗保险工作。


第三章 工作方式


   
第六条 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 坚持围绕中心、 配合补充, 因地制宜、 量力而为, 立足基层、 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
 
第七条 针对我院实际,关工委应通过三员三导的工作方式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即:

担任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学习辅导员, 配合学生工作部门, 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奋发立志成才。
 
担任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员, 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考察和发展党员工作。
 
担任专业学习的督导员, 帮助青年教师讲好课, 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毕业生论文答辩、 指导学生参加科研、 创新活动等。
 
担任学生社团顾问或指导老师。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少年结对子, 有效开展教育活动。


      
第四章 工作组织


 
第八条  学院关工委由主任、 常务副主任、 副主任、 委员、 秘书等组成。主任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任, 常务副主任、 副主任、 委员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秘书长由离退休处领导担任,秘书长可由在职老师担任。


     第五章 工作制度


 
第九条 建立健全工作学习制度。
 
院关工委委员会议每学年召开一次, 由关工委主任主持,做关工委工作汇报, 通报情况, 研究工作计划。
 
第十条 坚持院关工委每学期向院党委汇报工作制度。积极争取领导、 接受任务、 请求支持, 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关工委作为党委、 行政领导下的一个群众性工作部门, 为便于开展工作, 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应参加学院有关会议。有关文件要发给关工委。


     
第六章 工作条件和经费


 
第十一条 学院领导要给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保证必要的经费和办公场所。
 
第十二条 在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同时, 要注意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和健康。



下一篇:关工委介绍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