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0月10日,金桂飘香,秋高气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精心部署,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党日活动。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在全校师生党支部中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题展开,采取集中学习文件、观看主题电影、交流感受体会等形式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博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博二及博三支部部分党员共60人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由博一支委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南大学实施“12345”战略 深入推动消费扶贫》、《发挥湘雅优势 打造精准扶贫医疗惠民新模式》、《学校聚焦党建引领 多举措开展驻村扶贫》等学校关于“助力江华瑶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相关的文件和报道。支部书记陈本强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实施“12345”战略来深入推动消费扶贫的情况,自学校2012年定点帮扶江华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要求,充分结合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和江华县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和文化扶贫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充分发挥“中南智”的优势,开启“智惠扶贫”特色项目,打通“消费扶贫”各个环节,探索出“12345”消费扶贫路径,有效助力了江华县精准脱贫。

67.png

图1 胡小清副书记与博士生第一支部委员合影

胡小清副书记深刻阐述了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大学生党员如何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以及学校开展“江华扶贫”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对全体博士党员参与国家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同时,要求博士生党员进一步发挥材料学科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服务家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并就如何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有效开展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进行了辅导。胡小清副书记的讲话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68.png

图2 党员同志聆听胡小清副书记讲话

通过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大家深受感动,都认为学校的对口扶贫作用明显。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联系群众,深入实践,更好地服务人民。此刻,党旗飘动,活动在红色的海洋中进入了高潮。

69.png

图3 参加活动全体党员合影

胡小清副书记讲话结束之后,同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主题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整部电影由五个短片组成,围绕农村医保、乡村建设、教育扶贫、风沙治理、扶贫干部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用喜剧的方式演绎着同一个主题:扶贫。通过真实的事例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果,激起人民的共鸣与感动,并真切感受了我们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与成效。

70.png

图4 《我和我的家乡》序幕

一个个搞笑的镜头引起观众阵阵笑声,但感动的泪水也抑制不住地涌出,特别是故事间隙的群众独白更能勾起全体党员对家乡的怀念。在闪动的屏幕下,大家笑声伴随着泪水,情绪肆意地流淌。“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就是观影时最真实的写照。整部电影看下来,感动远远多于搞笑,笑点、泪点、善意、谎言下的正能量非常感动人心。

观影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热烈讨论起国家“扶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效,深感祖国繁荣发展带给家乡的巨大变化。党员同志们还互相交流了自己的观后感,观后感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表达着对祖国和家乡的美好祝福。来自偏远地区湖北省枣阳市刘升镇赵老湾村的党员许东明在观后感中写道:“电影里的情节就发生在我的家乡…(好激动)通过政府的扶贫项目,我的家乡已经从以前的穷山恶水变成了现在的青山绿水,乡亲们的日子也都越来越好。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比骄傲,也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应该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服务好人民群众…”

通过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生第一支部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到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纷纷表示会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担负起博士党员的使命,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习和工作中,奉献自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量,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践行者,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