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精准扶贫,共建小康”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10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博士生党支部在科教北楼405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开展主题为“精准扶贫,共建小康”的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杨乾坤同志以“精准扶贫,共建小康”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杨乾坤同志首先组织大家学习精准扶贫的概述,地方要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然后杨乾坤后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身边的扶贫的真实故事,向同志们展示了自己家乡的变化;最后杨乾坤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65.png

图1:支部书记杨乾坤主持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杨乾坤同志强调: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措施。精准扶贫的措施包括:一是农户信息管理,建立起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二是阳光操作管理。对扶贫资金建立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扶贫对象;三是扶贫事权管理,对扶贫工作增大监管力度。通过扶贫信息系统的动态管理、数据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建立扶贫项目库、扶贫专家库,使帮扶措施和帮扶项目真正有效的执行下去,达到预期的目标和结果。

66.png


图2: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最后,杨乾坤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更有信心,过去七年里,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到0.6%,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治理贫困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时,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是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有了这个动力,再加上多措并举,政策稳定,严格考核,全力推动,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位党员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作为党员同志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响应国家的号召,提高政治素养。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要艰苦奋斗,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脱贫攻坚酬壮志,实干争先千里行。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最后总攻的战斗已经全面展开,我们必须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高扬敢打敢拼之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笃定决战决胜之志,攻克最后山头,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