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材加20级研究生党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8    作者:赵娜 杨洋 王利容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328日下午4点,20级材料加工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26人在毓秀楼二楼弘毅约礼展示厅参加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的学习。不同于传统课堂的理论灌输和单纯说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秉承“把大道理讲得有意思”的原则,在内容设计、讲解方式、人员互动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

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不言而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的深切勉励和深情寄托,是高校学生价值引领的核心内容和主要要求。

中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南大学的历史文化、精神品格、发展成就、典型人物等,从爱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奋斗、社会公德、校园文明、个人形象六个方面入手设置主题内容,打造学生价值引领课堂,建立健全学生价值塑造体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学习爱国情怀主题时,赵耀同志为我们讲述了材料学院金展鹏院士的动人事迹,金院士在1998年因严重颈椎病全身瘫痪,被禁锢在轮椅上16年,而他的科学成就和人格力量却延展到常人都触及不到的地方,被誉为“轮椅教授”、“中国的霍金”。2012年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赵耀同志说道她之前常在校园里碰到金老师,看到学生推着他去实验室,亲自指导硕博生的课题与学位论文。金院士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20绾ф潗鍔犳敮閮?鏈堝厷鏃ユ椿鍔?3-1.jpg


青春奋斗中,我们被软件学院莫天池学长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莫天池因意外成了脑瘫儿,但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与努力,完成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习,2014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中南大学软件学院读研,2018年,他拿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全额奖学金。上帝为他关上了一扇门,但是他用坚韧的毅力和对生活的热爱,努力为自己推开了一扇窗;社会公德中,湘雅医学院的吴思学姐成为大体老师的大爱深深感染了我们,2016年,她递交了器官捐献表,2018年生病后又主动联系湘雅医学院填写遗体捐献志愿表。在她病重的时候,又再次立了遗嘱,并反复跟妈妈交代遗体捐献之事。201975日,根据她生前意愿,家属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了母校湘雅医学院。这种为医学事业无私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传颂和学习。

20绾ф潗鍔犳敮閮?鏈堝厷鏃ユ椿鍔?4-1.jpg


校园文明体现在学校里的方方面面,小到寝室,大到整个校园环境,在解说员讲解到校园文明说,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互动,可以看出这对我们的影响之大。个人形象不局限于穿着,更体现在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和谈吐方面,我们要做到仪表整洁,举止有礼,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就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要做身边人的榜样。

其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在教会我们:在少年时代,正是我们思想养成的阶段,我们就要形成良好的习惯,拥有良好的品德。在青年时代,我们正是敢打敢拼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拼搏努力,踏实肯干,保持自己的好习惯好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毓秀楼二楼弘毅约礼展示厅参加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的学习后,同学们感受颇深,表示我们能认清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才会知道“扣子”该从哪里扣起,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尤其要坚定建设国家的信念,把自己的青春才华贡献到为国家繁荣昌盛而努力上来,留下温暖、持久、充实、无悔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