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缅怀先烈,爱我中华 ———材加20级研究生党支部清明祭英烈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赵娜 杨洋 王利容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143日下午7时,20级材料加工研究生党支部在清明节时为了缅怀英烈,表达对英雄的崇尚之情,组织全体成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25人,由赵耀同志带领大家腾讯会议进行祭英烈的活动。

1.png

在这次活动中,支部全体成员更深入地了解了邱少云、雷锋和刘胡兰三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缅怀了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

邱少云在1952年为打击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参加潜伏部队,并担任爆破任务,在敌机进行低空扫射同时投掷烧弹的时候,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雷锋在1962年因公殉职,年仅22岁,雷锋精神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刘胡兰在194612月配合武工队员将反动村村长石佩怀处死,石佩怀曾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7112日,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坦然躺在刀座上,尚未满15周岁。

王伟,高中毕业后自愿应招入伍,他积极进取,在部队改装歼七飞机时,他第一个放单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200141日上午,王伟奉命执行对非法进入我国领空的美军用侦察机跟踪监视任务,美侦察机不仅多次无视中方发出的警告,还在飞行中突然大转向,撞毁中国战机,致使飞行员王伟失踪,后查明王伟在座机被美机撞毁后跳伞落海,光荣牺牲,年仅33岁。王伟落海后,海军及地方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克服海上恶劣环境和复杂气候等困难,连续奋战了14个昼夜,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于2001424日在北京举行了命名大会,授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被海军党委批准为革命烈士

主讲人赵耀同志还带领所有同志登录了中华英烈网,在这个网站我们集体致敬英烈、祭扫英烈敬献花篮,不仅秉持绿色环保和文明祭奠的理念,还可以提高全民参与度,让大家对先烈有更深入了解的同时学习了革命烈士的爱国精神。

2.png

清明,举国哀悼,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是对逝者的缅怀,也是对生命的珍视。回望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守护国家利益,无数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惜流血献身。他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却将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间。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纪念逝去的英烈,也憧憬着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