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材物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10-07    作者:王丽娟 王麒儒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年10月,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这一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精准扶贫、防治污染成效的检验报告。为了唤起支部各位同志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感,以昂扬姿态和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2022年9月29日,材物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特冶楼212观看了《这十年》系列微纪录片。

《这十年》以社会上的平凡个体为主要人物,以鲜活的艺术方式展现他们一个个有温度的感动瞬间,见微知著地再现了中国这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第一个故事来自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十年前,全村的贫困率曾一度达到57%;但随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理念在村子里落地,十八洞村的旅游、种养、苗绣等产业如日初生,有了长足的发展支撑力。

第二个故事讲述了雪域高原上的普法人。在四川甘孜县,草原地广人稀,很多地方没有信号,牧民们也要常常迁徙,很难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于是,在茫茫草原上,诞生了“草原星”“石榴籽”等法治宣传服务队,他们坚持去基层的各个角落普法,开设“马背法庭”“车载法庭”,保证草原之上的百姓知法懂法、有法可依,切实地为草原人民群众服务。

最后一则故事讲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充电桩的发展建设,十年前我国的公共充电桩不过1.8万,充电功率也只有100千瓦;而现在,充电桩数量达到141.9万,充电功率也提高到了400千瓦。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协同发展,我国正进入新汽车时代。

十八洞村十年来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带来的变化,反应了我国脱贫攻坚、将所有贫困县“摘帽”的决心;高原普法则反应了我国在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提升法治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积极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方位的变革,是我国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观影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李林翰同志从研究生的身份出发思考,认为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一线技术人员日日夜夜的努力,正是由于这些科研工作者不断试验与挑战自我,我国汽车产业才能实现从“推动者”到“创造者”的身份转变。

张娟同志认为,脱贫攻坚的胜利,离不开国家长期一线战斗取得的宝贵经验,也离不开每一个深入基层的劳动者,他们因地制宜,千思万虑,为贫困县创造了发展机遇和动力,高原普法亦离不开每一位踏遍草原的法治工作者。这些劳动者和工作者是我们青年学生需要学习的榜样!

与会支部成员一致认为,这十年是党百年奋斗、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长期战线的发展缩影,办成了许多曾经想解决而未解决的事情。这十年的历史性变革,离不开前辈们履职担当、锐意进取、敢于开拓的气概,离不开“人民至上”的底色。这次活动后,所有党员同志都更加明确了党的初心与使命,对参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