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国奖获得者陈靖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陈靖,男,汉族,2000年2月出生,江苏淮安人,中共预备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806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学年奖学金特等奖1次,蒋维英助学金1次,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湖南省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校二等奖、中南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

94.png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大一伊始,很幸运的我便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介绍下,我在刚开始就了解到保研、加权、综测等大学的新鲜事,也明白了英语四六级、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大学学习计划,在很多同学还沉浸于大学生活的新鲜劲时,早出晚归的图书馆生活已经变成了我的常态,这让并不怎么有天分的我,凭借努力在第一学年获得加权第一的成绩。大一的认真学习,不仅为我这三年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之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高数、线代、大物这些基础学科也成为我探索知识的强有力工具。

认识自我,简装出发

迈入大二年级,更丰富的竞赛、更深奥的专业课以及丰富的科研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既是激励也是压力。有一些不知所措的我开始如海绵般吸取知识,数学建模、数学竞赛、物理化学、量子力学、数据结构……我的书桌上堆起纷繁复杂的书,我不停地请教各类问题,按照既定的路线一步步地往前进,不错的成绩和闪亮的证书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满足,却也给我带来了更大的困惑:我想要做的,到底是什么?

疫情期间,对我来说是个绝佳的反思机会。我不断地思考,常常在深夜和学长学姐们探讨人生方向。我逐步认识到我以往的学习,往往是人云亦云:人学什么我便学什么;别人参加什么比赛,我便参加什么比赛;别人参加科研训练,我也争着参加科研训练。在攀比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囫囵吞枣式的学习,并没有给我带来快乐。我没有必要成为一名全才,紧随吾心,便是心安。抱着这样的想法,曾经羡慕的证书、经历,变得灰暗起来,那不是我想要的;曾经啃不动的教材、专著,在一页页地仔细品读下,变得有趣起来。我想起来在大二上学期大物老师和我说的话:“科研嘛,以后都可以搞;大物课,你这辈子就这一次。”沉下心来,简装出发,才能走得更远。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大学里的学习,不仅仅依靠个人的努力,也往往需要极强的信息获取能力。我深信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交换往往获得的是双赢。从最简单的课程重难点,到一个比赛的参赛信息,再到某一个项目、工作的人员招聘,相同能力的同学之间的差距,往往便是从获取信息的快慢拉开的。大一期间凭着一股为大家奉献的精神,我参加了多项学生工作,结识了很多同学,也得到了很多老师的亲睐,这些都是潜在的信息来源途径。我参与的很多比赛、创新项目的信息,往往不是我个人搜集所得,而是在别人对我发出的邀请中所了解到的。借此,我得以了解并参加多项竞赛和工作,极大的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

过去的两年,是蜕变的两年,我从一个懵懂、无知、从众的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方向明确、坚持奋斗、乐于助人的预备党员。我是一名普通人,我希望我所分享的,能给在面对困惑时不知所措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力所能力的帮助。

座右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