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首 页 < < 师资队伍 < < 师资队伍 < < 正文
队伍整体情况
2015-06-11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1 队伍建设

 

(1) 学校关于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

    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是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根本,也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大任务,学校和实验中心都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然而,传统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结构,不能有效地解决创新教育形势下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机制问题,不利于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不利于实验教学队伍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吸引高水平师资积极投入实验教学。因此,长期以来,高校实验教学队伍普遍存在着数量不足队伍不稳水平不高三不现象,严重制约了高素质、强能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学校在实验中心推行三位一体两结合(即:教学、科研、学科三位融为一体,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结合,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结合,打造实验教学队伍成长的环境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路线,促进科研教师、理论课教师与实验课教师的融通,并采取一系列的政策与措施,形成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学校关于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规划

    根据学校的目标定位,学校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与规划。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师在教学能力上,能胜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课程的教学和教改工作;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在业务水平上,学有专长,一专多能。

    推行三位一体两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路线,吸引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将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课堂,形成实验教学与科研互动的良好局面。

    通过选拔留用、在职培养和引进人才等多种渠道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实力。改善实验技术队伍的职称、学历、专业结构。中心规划到2010年,实验室专职人员中博士学历比例达到40%。

制定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计划,通过教学、科研梯队的传、帮、带作用,承担和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和教改项目,以及短期脱产培训等方式全面培养和锻炼队伍,不断提高实验人员的实验技能、教学科研水平及整体素质。

 

(3) 学校关于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

学校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出台了师资选拔、培养、引进与使用的办法,包括师资选拔标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进行博士后研究的规定教职工培训工作暂行办法关于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从事本科教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造就一支观念新、素质高、流动竞争的实验教学队伍,以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4)学校关于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

    引导和激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

    通过三位一体两结合,促进了实验教学、理论教学与科研之间的打通,给实验课程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结合的平台,从体制上保证了实验课教师不脱离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队伍的学术水平。

    通过三位一体两结合,促进了实验课程教师、理论课程教师与科研教师身份的融通。吸引了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稳定了实验室教师队伍,保证了教师在实验课的主导地位,形成了有专家教授作指导,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拥有充足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实验教学队伍。

    健全与落实实验教学队伍培养、培训制度

    ①通过选留优秀毕业生增添新鲜血液,通过引进人才改善结构,通过在职培养提高师资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践,在教学、教改实践中提高业务水平。强调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师资培养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依托学科优势,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升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

    ②岗前培训制度 新分配来校的青年教师必须经过学校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

    ③导师负责制 对每位新来的青年教师由实验教学中心指定一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对每位新调入的实验技术人员,由实验教学中心指定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根据工作岗位要求制订培养计划,进行1-2年的具体教学指导;

④上岗资格认定制度 每位新来青年教师和新调入的实验技术人员,需要通过试讲”“试做等环节,由责任教授把关,教学委员会批准,方可获得授课(含实验课)和上岗资格。

 

通过激励措施,调动教师积极性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岗位津贴评定的政策调控作用,出台了《2006-2008年度岗位津贴调整指导意见》,所列出的岗位津贴浮动条件中,有6项与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工作相关,包括:教学工作量超额、教学竞赛获奖、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及在阶段性工作中表现突出等。

    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实验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实验教学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例如,徐国富研究员,1985年来实验室工作,担任金相与热处理实验室主任,通过在职培养于2007年获中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2003年作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派遣赴日本北海道大学进行留学访问,学成归国后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先后获校教学成果奖4次,成为实验中心的骨干教师。

 

队伍组成模式

    按照三位一体两结合的师资队伍管理模式,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队伍由专职人员和兼职教师两部分组成,其中专职人员包括实验教学专职教师和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实验教学专职教师负责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的组织和实施,主讲实验课程并担任理论课程教学;兼职实验教师主要从事理论课教学兼任实验课,并开发、指导创新实验或担任大型实验仪器的技术顾问。

 

实验教学队伍的组成模式

实验教学队伍

专职人员

实验课教师

主讲实验课程(为主),担任理论课程教学(兼);

负责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的组织和实施。

实验技术人员

实验室日常管理、实验准备,协助实验课教师指导实验,

从事大型实验仪器的管理和维护,实验仪器的改造和更新。

兼职教师

从事理论课教学(为主);从事实验课教学(兼);

创新实验的开发和指导 ;大型实验仪器技术顾问。

 

3队伍培训优化效果

    通过一系列队伍管理改革和培训优化措施,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导为核心的,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心现有人员63人,其中专职实验人员27人(包括专职实验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兼职实验教师36人。专职实验教学队伍副高以上职称14人,占51.9%,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人,占实验技术队伍33.4%,年龄50岁以下人员21人,占实验技术队伍77.8%。实验教学队伍人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符合教育部的要求。

专业实验队伍职称结构

专职实验队伍职称结构表(27)

类别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其它

人数

4

10

10

 

3

比例/%

14.8

37.1

37.1

 

11.0

专职实验队伍学历结构表(27)

类别

博士

硕士

学士

大专

其它

人数

9

4

6

4

4

比例/%

33.4

14.8

22.2

14.8

14.8

专职实验队伍年龄结构表(27)

类别

<30

31~40

41~50

>51

人数

1

10

10

6

比例/%

3.7

37.0

37.0

22.3

  

上一篇:实验中心主任的分工与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