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设备环境
设备与环境概况
首 页 < < 设备环境 < < 设备与环境概况
设备与环境概况
2015-03-06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1 设备条件
(1)设立专项经费,保证了设备购置经费的足额到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作为中南大学重要的专业课教学平台,设备和环境建设得到了教育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建设经费来源包括:“211工程”建设、“985工程”建设、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以及国家和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专项经费。通过多渠道投资的整合,近5年累计投资1727.9万元,其中对仪器设备的投资为1214.3万元。
(2)实行立项管理,保证了设备购置经费的使用效益
根据《中南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立项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05]77号)、《中南大学仪器设备购置、大宗物资采购及修缮工程、基建工程等三个招标管理实施细则》(中大监字[2001]03号)等文件精神,建设经费的使用要经过立项申请(根据实验项目包括综合、创新实验项目的要求配置仪器与设备,引进现代大型仪器)、专家论证(分别通过院级和校级专家组论证)、领导审批、招标购买、验收使用、效益分析和验收评估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从而保证了投资效益的提高。
 
2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仪器设备数量充足,配置合理,达到了教育部对国家示范实验中心的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台(套)数934台(套),金额2600万元。常规基本实验仪器保证每个学生一台(套),大型仪器通过大循环满足了实验要求。通过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校测试中心实行大型仪器共享,满足了创新型实验对仪器的特殊要求。实验中心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共24台(套),价值1820.4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设备一览表
设备名称
管理
责任人
型  号
价格/元
产地
购置
日期
备  注
透射电子显微镜
李世晨
Tecnai G2 20
3527500
荷兰FEI公司
2004.07
实验中心
场发射扫描电镜
徐国富
Sirion 200
2178000
荷兰FEI公司
2004.07
实验中心
扫描电子显微镜
黄明初
KYKY-2800
856699
中国科学仪器厂
1990.01
实验中心
X射线衍射仪
黄继武
D/max 2500
1518512
日本理学
2004.11
实验中心
X射线衍射仪
黄继武
BD-86
185000
北大仪器厂
1990.11
实验中心
大型金相显微镜
师琳
Polyvar-MET
325759
丹麦
1987.01
04年已升级改造,实验中心
显微硬度计
师琳
HMV-2T
221820
日本岛津
2001.04
实验中心
热力模拟试验机
孟力平
Gleeble-1500
1642488
美国
1990.01
实验中心
电液伺服材料试验机
孟力平
Instron8032
442156
英国
1984.01
04年已升级改造,实验中心
电子材料试验机
周幼武
CSS-44100
250000
长春试验机所
1999.11
实验中心
热分析系统
伍汰沙
TAS100
189251
日本理学
1987.01
实验中心
激光热物性测试仪
伍汰沙
JR-2
126666
长沙寅申仪器所
2002.11
实验中心
电化学综合测试仪
梁英
1287A+1255B
300513
英国
1998.12
实验中心
铝及铝合金熔炼设备
卢斌
LZ-500
247000
东北轻合金厂
1998.12
实验中心
真空感应炉
卢斌
ZG-0.05
395000
辽宁锦州变压器电炉厂
1996.03
实验中心
挤压机
卢斌
XJ-800-S
1040000
无锡机械源昌制造有限公司
2003.10
实验中心
四柱万能式液压机
王志法
 
124000
汉阳锻压公司
2003.03
实验中心
两辊热轧机
陈永健
Φ270×350
278000
昆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02
实验中心
磁控溅射仪
余志明
CSU550-1
537000
中科院沈阳科仪研制中心
2003.12
实验中心
材料疲劳试验机
孟力平
MTS810
2104000
美国MTS
2007.05
实验中心
同步热分析仪
伍汰沙
STA449C
520000
德国耐弛
2007.05
实验中心
动态差示扫描量热仪
伍汰沙
DSC200F3
200000
德国耐弛
2007.05
实验中心
电解双喷减薄仪
唐蓓
TenuPol-5
198400
丹麦
2007.05
实验中心
离子减薄仪
唐蓓
Gantan691
796600
美国gantan
2007.05
实验中心
大型仪器设备共24台(套),价值1820.4万元
 
 
3 自制改造仪器设备情况
通过自制和改造仪器,开发实验新技术,实现了实验项目的智能化,提高了实验效率和水平。学校和学院都设立了教学改革基金,通过教学改革立项,支持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自制和改造仪器,学校每两年评一次实验技术成果奖,鼓励和表彰在这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并与考核和职称评定挂钩,使仪器的自制和改造已经成经常性的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近5年共计改进或自制实验设备 14套。例如:实验中心研发的“旋转腐蚀试验机”、“WE-T5型油压机改造及功能开发”、“热分析仪器功能开发”、“材料加工数值模拟系统”等在实验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改进、自制仪器设备的效果好,影响大,不仅补充了仪器设备数量、提高了装备水平,更重要的是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凝聚力,给学生提供了生动的创新教育范例。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
实验中心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和中南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制订了一整套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管理细则、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启动经费和开放基金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等。涉及设备计划、招标、采购,改造、开放使用以及报废等各个环节,切实保证设备运行效果。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保证了运行效果良好。
仪器设备采取“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模式进行严格管理。中心有专门负责仪器设备规划的副主任,配合各专业课程教授负责实验项目的建设与设备采购计划,并设有一名资产干事专职管理全中心的仪器设备。中心下设的每个实验分室有设备、账目管理人,每个实验间负责人承担本实验间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管任务。作为工作考核指标,中心特地对每台大型仪器设定了年机时指标,要求每台设备除了完成教学计划工作量之外还要进行对外开放,超额者给予奖励。
中心设备管理得到了学校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2005年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大型仪器管理先进集体。
 
2)加强管理,开放服务
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的资源共享与开放运行,给仪器的管理和维护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实验中心改“守业”为“创业”,对大型仪器变“被动维护”为“主动服务”,做法如下:
①加强宣传  在实验中心网站开设“大型仪器”专栏,向全校师生介绍中心的大型仪器的基本信息,便于师生预约使用。
②定期培训  定期举行大型仪器培训班,对老师和学生进行知识普及教育和操作培训。
③资格认定  通过考核,对具有独立操作大型仪器能力的学生发放资格证明,学生可以凭证上机。
④预约登记  通过网络进行大型仪器使用的预约登记,实现大型仪器的全面开放。
⑤制度保证  中心制定了明确的可操作的实验室对外开放管理办法,包括实验仪器对本院教师和学生服务收费优惠,承认实验室开放和对外服务的工作量等。
通过以上措施,使大型仪器的开放管理更为有序,提高仪器的利用率。例如,Sirion200场发射扫描电镜,要求年开机为1600机时/年,而实际为3000机时/年以上。
 
3)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率高
中心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在岗位日志上认真登记仪器设备的当日使用情况,定期检查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大型设备实行使用登记制度,除了有专人负责管理之外,还指定一名教授专家作为顾问,提高了大型仪器的完好率。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学校关于仪器使用年限及报废的相关规定。由于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手段先进,管理措施得力,使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账、物、卡相符率达到100%。而且运行效果好,有效地发挥了仪器设备的效益,设备完好率达到100%。
 
4)仪器设备维护经费足额到位
中心常规仪器年度维修经费约占当年度设备总值的3%,其维修费由学院创收和科管费支出,对于大型仪器学校设有专款维护。除了学校下拨的仪器维修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之外,学校和学院还专门设立了教学改革基金,通过立项管理,鼓励教师与实验人员合作,对仪器设备进行技术维修、升级改造和再开发。
 
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1)实验室面积、空间和布局
2004年10月,学校拨出专款,对实验教学用房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和维修,共计1300m2。由原来分布在四栋楼集中调整到两栋楼。改建后的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3600m2,生均占有实验使用面积大于3m2。实验室面积、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各实验间配备计算机通过网络对实验信息进行智能化管理。
 
2)实验室设施与环境
  • 营造文化氛围,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优雅
在实验间悬挂了各种规章制度、实验背景知识、学科建设成果介绍以及著名科学家的画像和他们的科学名言,形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独特的文化氛围。使学生在学习实验基本技能的同时也接受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素质教育。
  • 注重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化实验室
减少了实验“三废”,提高了安全度,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采用了防辐射技术等措施来防护X射线、超高压对人体的危害。
  • 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标准,安全设施完好齐备
实验中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急救设施,并定期检查设施。实验中心的贵重仪器实验室安装了铁门护窗和自动安全报警系统,实现智能化;贵重材料和有毒有害药品有专人专柜保管,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实验室消防器材设施齐备完好,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为实验室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消防安全实行学院院长负责制,学院和中心领导定期到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学校和中心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自中心成立以来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a.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学校、学院和实验中心对实验室安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广泛的师生安全教育。学院院
长为学院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中心主任为实验中心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校、院和中心都制定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实验中心下设的各分室,实验分室下设的各实验间都设有安全责任人,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实验教学中心每两周进行一次安全与卫生检查,学校和学院每学期开学和结束定期检查,并于学期中不定期抽查。
 
b.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与措施
学校、学院和实验中心都制定了相应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并制定了严格的检查制度和处罚条例。学校、学院和中心定期检查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学院实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对于安全事故不仅处罚事故责任人,相关领导还要负领导责任。
 
c.高度重视网络安全
中心网站和计算机安装正版杀毒软件,设置硬盘保护卡,及时备份各种重要文档和资料。有效保证了网络的安全与畅通。
 
d.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要求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各门课程具体安全内容。在中心网站上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知识网页,要求学生进实验室前学习相应的安全知识。
定期请学校安全保卫处技术人员来实验教学中心作消防知识宣传,做消防设施操作演示,提高教职工安全设施使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