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体制管理
管理体制
首 页 < < 体制管理 < <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2015-03-06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1实验中心建制
    将原来依附于各教研室的专业实验室(包括熔铸、材料加工、金相与热处理、力学性能、物理性能、X射线衍射与电镜等实验室等)组合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校成立了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首的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建设和管理专家委员会。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实验中心下设材料制备与加工实验室、材料性能测试与分析实验室、材料现代测试分析方法与微观组织分析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设计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每个室设一名主任(由相关的课程教授担任)或再设一名副主任(由实验室技术人员担任);实验室下属若干个实验间,每个实验间都划定明确的责任范围,是实验中心的基层单元。实验中心按实验功能分区建设和分级管理,作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实验中心成为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实体。
 
2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四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即实验教学统一安排、实验场地统一使用、实验人员统一管理、实验仪器设备统一购置与管理。通过实行“四个统一”,将原来分散建设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资源优化重组,进行统一建设和管理,仪器设备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实现了资源共享。实验室及大型仪器都有专人管理,设备利用率高,运行良好。
 
3资源利用情况
    (1)拓宽投资渠道,使教学资源成为有源之水
    实验中心的长期建设目标与当前的建设项目相结合,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国家“211工程”建设和 “985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建设项目捆绑在一起进行,拓宽了投资渠道,加大了资金投入,提高了投资效益。
    (2)教学资源全院打通,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资源利用率
    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全院范围内打通中心实验室与研究所(科研室)实验室,例如,在中心实验室的大型仪器向全院本科生的专题实验、毕业论文、研究生实验及教师科研开放、为本科生开设大型的综合性实验,在研究所(科研室)实验室为本科生开设由科研项目转化而来的创新实验,从而有效的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4 信息平台
    实验中心非常重视实验室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指派专人承担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利用校园网的有利条件,建立了实验中心网站,该网站在网络教学和网络管理两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网址为:http://202.197.55.12/Matlab(教育网);http://222.240.219.67/Matlab(电信);http://58.20.53.40/Matlab(网通)。
    通过自行研发、合作开发等多渠道装备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了先进的网络教学平台。实验中心现有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56个,其中实验视频材料3个。实验中心积极参与国内知名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与国内各高校资源共享,使实验中心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网络资源达到国内先进的水平。
网上实验教学与管理资源一览表
 
 
 
中心简介
 
主任
副主任
副主任
副主任
实验室主任
队伍整体情况
总体情况
教学体系
教学大纲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系统
实验选课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典型视频
总体情况和特色简介
典型教学案例
典型视频课件
设备与环境
设备与环境概况
大型仪器简介
大型仪器培训
大型仪器预约
实验室安全
体制与管理
管理体制
运行机制
实验室设置
规章制度
成果与特色
教学质量
教学成果
实验技术成果
教材建设
教改论文
科研成果
 
通知栏/公告栏
 
留言本
 
实验室新闻
 
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