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典型视频
典型教学案例
首 页 < < 典型视频 < < 典型教学案例 < < 正文
铜基形状记忆合金制备与结构表征
2015-03-06     作者:      来源:ETC       浏览次数:
相关视频下载:

实验类型:研究创新实验
指导教师:李周副教授
  知识经济时代,人类进步和国家富强依赖于创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与效率,而人才是知识技术的主要载体,要发展知识经济,就必须拥有一大批能够运用知识和技术进行知识创新的人才。高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库”。学校,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为了适应当前科技发展和教育改革需求,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从教师的科研课题中提炼整理出一批既具有学科交叉性,又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同时集材料制备,性能测试与结构分析与一体的研究创新实验项目,作为继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后的第三层次实验,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旨在培养和启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
  “铜基形状记忆合金制备与结构表征”来源于本院教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点基金项目研究内容,研究题材和内容具有创造性和新颖性。学生根据网络导航系统在网上选定实验项目,由网上提交给实验中心,由中心统筹安排。指导教师根据项目内容、报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实验。供网上选择的实验项目都给出了科研背景、内容提要、实验要求、注意事项等,对注意事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相关参考资料的收集与查阅提供了具体的数据库以及要求。
  为保证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效果,每个项目每次接纳学生人数不超过10 人,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实验,每个小组5 人,协同完成整套实验。完成文献的检索与整理归纳工作后,每个同学都要写出简要的文献综述报告,各实验小组集体讨论制定实验方案,并将文献综述报告和实验方案呈交给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审阅文献综述报告和实验方案后,召集学生对实验方案进行讨论并指导修改。学生根据确定的合金成分进行配料,进行设备调试。各个小组采取不同的手段制备目标合金,分为:熔铸法和机械合金化法。
  实验过程中,学生相互交流经验,教师则自始至终在试验现场指导并纠正学生操作中的不当之处,同时解答实验过程中的问题。
  制备的合金利用DSC 方法测试其相变点。
  在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正在微结构实验室进行试验合金微观组织的观察。
  在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正在进行形状记忆效应得测量。
  实验完成后,学生各自以小论文的形式提交实验报告,并进行小组汇报及讨论。
  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操作情况和实验报告综合评分,记入实验平时成绩。


上一篇:铝合金制备与加工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