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体制管理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首 页 < < 体制管理 < < 规章制度 < <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 < 正文
教学专用XJP3A型和XJZ1型金相显微镜操作
2015-03-06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1.使用金相显微镜必须经指导老师允许,方可操作,必免损坏。

 

2.XJP-3A型金相显微镜先将物镜按在物镜转换器上旋紧到位,而XJZ-1型金相显微镜按箭头将物镜装在主体上即可。

 

3.接通电源是否光路畅通,如遇到问题立即向指导老师报告,不要擅自处理。

 

4.双眼接近目镜,用手缓慢调节粗调(顺时针方向转动),当样品的映象出现时(可能模糊不清)立刻改用微调(和粗调连接一起较细部位),进行微调直至清晰映象为止。

 

5.XJP-3A型不必更换物镜,只转动物镜转换器即可,而XJZ-1型需要更换物镜或更换别的金相样品,必须重复操作步骤(3、4)即可。

 

6.如果因成像太亮或太暗,都会影响观察效果,请调节滤光片或孔径光阑。

 

7.实验完毕请关闭电源开关,将物镜和目镜收好,放入干燥器内,再将防尘罩罩好,把环境卫生打扫好,经指导老师允许方可离开。 

 

注 意 事 项

1.必须先通冷却水,后通电源。

 

2.更换或安装试样托架前,须切断TAS100电源。

 

3.更换或安装试样托架后,在开始测量前按RESET键。

 

4.使用铝试样容器时,最高温度不得超过500℃。

 

5.当测量温度为1000℃以上时,必须在试样托架单元撒少量薄而细的氧化铝粉,以防止试样容器与试样托架的粘结。

 

6.在加热过程中决不要用手接触炉体金属屏蔽罩,尤其是当显示“HEATING”时不要用赤手接触,以防烫伤。

 

7.使用的目标温度最好低于仪器最高温度100℃。

 

8.对有毒挥发、发泡、逸出趋向的试样,先阅读说明后,采取必要的措施,再进行测量。

 

9.在测量前必须查明试样及从试样中分解的物质是否与仪器的组成材料起作用。

下一篇:金相实验室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