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成果特色
成果特色
首 页 < < 成果特色 < < 成果特色 < < 正文
辐射作用
2015-03-06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总结出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富有鲜明的特色。这些成果与经验对全国高校具有普遍的示范推广价值。

(1)召开或出席全国教学经验研讨会情况

    通过召开或出席全国教学经验研讨会,到省内外高校进行了参观学习和经验交流,与兄弟院校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实验中心的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肯定,并在国内产生了示范辐射作用。近五年来,据统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办与参加全国性教改会议9次,在有关大会上作教改经验专题报告4次。

    例如20068月,中南大学主办了全国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建设研讨会,20075月又承办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建设研讨会,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介绍了中心建设经验、教材改革经验,并组织代表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2)接待来访参观学习和对外培训情况

    近5年来,实验中心接待来访参观学习的兄弟单位80余所高校,约300余人次。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   

(3)教改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

    包括实验教学体系在内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改革与实践”,分别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

    本项目成果于200310月通过了由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由中科院姚守拙院士为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多家院校专家参加的验收与鉴定,专家评价为:该项目成果显著,特色鲜明,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材料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开创了新途径,在国内相同和相近学科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

上一篇:实验中心指导学生成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