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23-02-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中南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为湖南省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优秀作品,学院将组织开展第十七届“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项目选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资格与作品申报

1.20236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每人限报1件作品。

2.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具体说明如下: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具体请参考附件4的哲学社科类参赛指引);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科技制作类作品原则上应有实物或者模型。

3.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3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每个作品的团队成员必须是学生且总人数不超过10人,按团队中学历最高的成员划分为本科生项目和硕士研究生项目。每个项目可邀请1-3名指导老师。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不在申报范围之列。已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中获奖作品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参赛作品不得存在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的情况,大赛的全过程接受公众监督,存在上述情况等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已授奖项予以追回。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一)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必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者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二)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必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三)新药物的研究必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四)医疗卫生研究必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五)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必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三、 具体安排

1、线下宣讲会:

学院将于311日下午,在本部科教楼举行线下宣讲会,届时将邀请本院往届大赛获奖者进行经验分享。地点和后续通知将在第十七届升华杯材料院交流群发布。(群QQ117488994

校团委将于38日举办第十七届“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宣讲会,邀请指导教师和往届竞赛获奖师生代表分享参赛经验,同时开通答疑电子邮箱(csutzbdy@163.com),欢迎有疑问的参赛同学咨询留言。

2、参赛报名(即日起至321日):

①准备作品。有意参赛的学生或团队即日起准备参赛作品,按照附件1的申报书内容准备好相关信息资料。同时,每件作品须提供20PPTPDF文件作为附件材料,用于作品的佐证和补充介绍。

②报送作品。本届升华杯竞赛设统一的在线报名通道,所有报名参赛作品必须在线上完成报名并提交。关注“中南小团子”官方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点击“升华杯”进入报名通道,由作品负责人填写相关信息并须上传相关材料。报名通道于20233130:00开启,于202332124:00关闭,在此期间可随时修改完善作品资料。

3、学院初评(322日至331日):

学院将聘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根据初评结果择优报送不超过8件作品至学校评审委员会。其中含硕士研究生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报送作品数的1/2。跨学院组队的,在作品负责人所在学院参评。

在初评结束后,学院将对拟报送的相关作品项目名称、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等关键信息在本院范围内公示不少于3天。

4、校级书面复评:

由学校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分类别书面复评,确定入围终审答辩的参赛作品。

5、校级终审答辩和授奖(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学校评审委员会以答辩的形式最终评选出本届“升华杯”竞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三等奖在书面复评中产生,不进入终审答辩。

本届竞赛以学院为单位计算团体总分,每个特等奖计9分,一等奖计5分、二等奖计3分、三等奖计1分,团体总分前10名中的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团体总分第1名的单位获得“升华杯”奖杯。

材料院创协

2023228

附件1-中南大学第十七届“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2-国赛章程

附件3-哲学社科参赛指引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