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精神
2020-11-23     作者:冶材2019班张俊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因此,为响应组织关于“食堂光盘行动”的号召,本班已在十一月组织召开主题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内容如下:

1.拉横幅在食堂门口举办签名活动:


为了更好的宣传光盘行动,做到不仅能在本班,更能给整个校园带来一个持续的氛围影响,团支书特意定制了写有“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标语的红底白字横幅。挂横幅那天,为了避免给路过的校友造成麻烦,几个同学起了个大早,挑选了一块合适的位置,将横幅悬挂了起来。一番努力后,六米长的横幅被成功挂起,给人很大的视觉冲击,起到了很好的宣传警示作用。由于过程有点波折,悬挂好时也正好到了早饭饭点,很多人注意到了我们的活动,我们便开始在横幅上签名。不一会儿,本班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活动点签名打卡,路过的校友也有停下脚步留下自己的名字的。一个上午忙完,横幅上已经密密麻麻,期间还有几岁的小朋友来签下自己的名字,让我们欣慰又自豪。

2.践行光盘行动:


光盘从不是口中说说而已,而是需要我们的践行。为此,团支书组织了聚餐活动,并在聚餐过程中传达了光盘行动的种种号召,要求同学们聚餐结束必须光盘。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以班级的形式践行光盘行动。


3.微博21天打卡活动:


光盘行动重在坚持,而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于是我们组织了21天打卡活动,由副班长收集同学们早中晚餐的光盘照片,再由宣传委员发布到微博话题#21天光盘打卡#中,来对那些坚持光盘的同学进行记录,同时通过这些榜样带动班中更多同学加入到打卡活动中。


4.调查问卷发放:


除了同学们自己做到光盘,我们也可以在食物方面进行改进。为获得更多数据与建议,我们设计了有关饮食的调查问卷。同学们在校内随机发放问卷,虽然吃了不少闭门羹,但还是有很多校友愿意停下脚步,完成问卷并提出对餐品改进的建议。50张问卷成功发完,花了我们半个上午的时间,但收到的沉甸甸的成果让我们觉得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5.欣赏电影感受光盘行动:


电影的熏陶与氛围感更能让大家有深刻的感悟。选择《一九四二》这部作品,是想通过电影的形式,带领大家真正走入那年的河南大饥荒,进而明白: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与粮食密不可分。而在我们浪费的同时,还有千千万万个无助的大人孩子在遭受着饥饿的蚕食。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而不应当挥霍那些或许本可以救助饥饿者的粮食。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