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品味中南”之“说出你自己”中南大学口才培训公益课堂第一期顺利举行
2022-03-15     作者:田应侯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说出你自己”中南大学口才培训公益课堂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指导中南大学演讲与口才协会主办,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协办,从“工作交流”“生活沟通”“竞技提升”等多方面提供口才训练培训,包含求职、求学等真实场景模拟等。课堂计划开展六期,旨在深入有效地帮助我校学生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我校演讲表达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发出中南之声、时代之声。

3月13日下午,第一期课堂在毓秀楼演播室如期举行,知名演讲与口才导师、舞台剧制作人廖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实用有效的演讲口才培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彦隆老师、建筑与艺术学院李卉淼老师、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究会演讲委主任助理张达到场观摩了本次培训课堂。

本期课堂上,廖涯老师从声音的距离感开始,用不同大小的声音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音量大小对演讲的影响。随后廖涯老师强调,演讲口才的提升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他称之为魅力表达三部曲,三部曲依次为朗读、复述和即兴,并对此展开了详细讲解。

在朗读方面,廖涯老师指出,朗读训练的是语言表达的感染力,要学会控制声音的弹性,把控声音的距离感。声音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适与否,在不同的场合要选择不同的声音。

在复述方面,廖涯老师将其分成两步,第一步是看稿复述,重点在于语言的组织,他强调演讲表达要口语化并要有对话感;第二步是脱稿复述,这需要记忆力与反应力相互配合,并且形体控制也非常重要,好的肢体语言也会给演讲加不少分。

在即兴方面,廖涯老师指出,即兴就是在复述你自己,以自己的经历、平时积累的知识和素材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思维能力在这一步极其重要,要灵活变通,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讲出自己的故事。

在课堂上,廖涯老师非常注重与同学的交流。他走下台来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热情、积极地和同学们互动,邀请同学们上台进行表达练习,让同学们充分参与其中。廖涯老师指出,演讲要有“演”“说”“力”,“演”是指演讲者要有良好的心理控制和形体表达,“说”是指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力”是指演讲的观点、内容要有意义。演讲练习的基本三要素是响亮、清晰和流畅,而进阶三要素是弹性、标准和即兴。

培训最后,廖涯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会表达的,另外一种,是不知道自己会表达的。”鼓励同学们勇敢、大胆地表达出自己。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