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团队在第十六届“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勇夺“一金两银一铜”
2022-05-10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中南大学主办,校团委学生科协承办的大型校级竞赛,也是全国和全省“挑战杯”竞赛的选拔赛。中南大学自2002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多届“升华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与创业计划竞赛,两项比赛逐年交替举办。

2022年3月2日,中南大学校团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中南大学第十六届“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宣讲动员、作品选拔与培训系列活动。经过专家筛选、终审答辩,在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后,本届“升华杯”圆满落下帷幕。

材料学院长期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本届“升华杯”工作中,学院团委书记张彦隆老师担任“升华杯”竞赛组织工作专职教师,学院创新创业协会副部长张雅璇作为学生负责人,组织学院有序开展项目申报、选拔与培训等工作。

1.举办宣讲会积极动员学院学生参加“升华杯”创业计划竞赛,在学院网站发布“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通知。

图为院“升华杯”宣讲会现场

我院积极动员学院师生参加“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我院创新创业协会主办“升华杯”宣讲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2021级每班4名同学有序到会。

宣讲会主持人张雅璇向同学们讲解“升华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的具体内容、意义及准备思路,强调“升华杯”创业计划竞赛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的积极作用。在上一届“升华杯”中取得佳绩的高嘉骏同学分享参赛经验,在评审材料准备、团队组建、现场答辩、商业计划书、PPT制作等方面解析了参赛要点和注意事项。

2.组织开展升华杯竞赛的院级选拔工作

升华杯创业计划竞赛的材料院评审教师在阅读了各创新创业团队的申报书以及附件材料后,通过项目负责人展示,老师提问打分的形式选拔出八个项目组,并对各个参赛队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并进行公示。

图为在院网对选拔队伍进行公示

3.对报送“升华杯”竞赛校级评审的作品进行了提质性的辅导和培训

为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与水平,学院组织力量对各项目立项的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学院“升华杯”选拔与培训会邀请了材料院学工办主任蔡圳阳老师、团委书记张彦隆老师、创新创业协会会长李泉德同学对作品进行培训。会议指出了各团队申报书等材料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各团队申报材料进行逐项分析、提出建议。

图为材料院第十六届升华杯选拔与培训线上会议

材料学子在本届“升华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表现突出,我院推选的8件作品有3件脱颖而出进入了终审答辩环节(全校110件作品共45件作品入围),并且创下了一项金奖、两项银奖、一项铜奖的好成绩。

以下是我院获奖作品的成员名单


我院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支持与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本届“升华杯”创业计划竞赛“一金两银一铜”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材料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和风采,凸显了材料学院在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效,也彰显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建设的新成果。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