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研工新闻 > 正文
2021年材料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圆满举行
2021-06-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4日下午4:00,材料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在校本部特冶楼214室圆满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中南大学材料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单路通主讲,材料院众多师生到场参加,汇报题目是钒酸盐正极材料的储锌机理研究。举办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旨在为优秀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创新思维交流平台,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优化研究生学风建设,为研究生今后的科学研究提供指导。促进材料院科研育人、文化育人,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首先,主持人覃佐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沙龙的活动意义和背景。材料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是面向学生开展的个人自主学术研究,其目的是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活跃学术思想,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院内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本次学术先锋沙龙主讲人单路通在研究生期间主要进行高性能水系锌离子电池的制备及储能机理研究,是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曾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南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发表多篇高被引论文,目前已收到英国UCL与曼彻斯特大学的博士offer。主持人对单路通同学的学术成果进行简单介绍后,本次报告正式开始。


主讲人单路通从有机系锂离子电池的优势、应用和缺点出发,引出水系锌离子电池系统(ZIBs)具有成本低、环境友好、安全性高以及较高功率密度与能量密度等特性,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与研究价值。随后概括了水系锌离子电池的研究背景及现状,并通过该系统的转化机理、材料制备、电化学性能及表征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结构设计与策略优化制备高性能钒基正极材料,同时系统探究了其在水系锌离子电池体系中的储能机理,表明钒酸盐正极材料的储锌机理对于推动水系锌离子电池的性能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单路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例如用什么直接表征手段可以证明两相界面具有吸附氢离子、锌离子的能力以及海外申学经验等。相信这些解答也使在场同学对电池体系、锌电储能等相关研究领域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