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工程博士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1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精神与要求,现公布我院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周

    副组长:王德志  陈志永

    员:胡小清  徐国富      刘华山  李劲风  梁叔全  王日

          李红英  李志成  潘安强  刘胜胆  李志明        

              吴壮志  蔡圳阳    

    书:周      

(二)招生工作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王德志

  员:各学科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

(三)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等组成。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对象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1年拟招收工程博士15,招生计划具体分配如下表所示。

序号

导师姓名

招生计划

1

陈志永

1

2

陈明安

1

3

李赛毅

1

4

段柏华

1

5

周  江

1

6

邓运来

1

7

梁叔全

1

8

李  周

1

9

潘清林

1

10

刘志义

1

11

潘安强

1

12

王日初

1

13

刘  军

1

14

李红英

1

15

余琨

1

根据《中南大学2021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经学院对考生提交材料的审查和学校复审,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参加考核考生名单见附件。

三、考核工作

(一)考核时间

    设备测试时间:2021524

    正式考核时间:2021525

(二)考核方式

    1.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工程博士考核录取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形式进行,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考生下载客户端地址:https://ykc-download.hanwangjiaoyu.com/v2

    2. 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顺序、考官分组、试题等随机抽取。

    3.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提前使用电脑和手机下载云考场客户端,安装并熟练操作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并按二级培养单位通知要求进行测试。

    用于面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安卓或ios系统智能手机。

(三)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考核等级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 外语能力测试

    主要针对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阅读能力的测试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100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 专业基础测试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工作研究经历、专业素质、潜在发展能力等。满分100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等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满分100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如下:

    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每门成绩取平均分)

四、录取原则

根据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复试单科成绩合格后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且导师招收工程博士生受学校每位导师每年限招3名博士生的限制。

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后二级单位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研招办审核,审批通过拟录名单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五、定向培养协议签订、录取通知书发放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须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

2021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时间为20219月,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六、学费标准、学制、毕业证书及学位授予

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按照当年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2020年的标准为14000/.年)学制4年。工程博士生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工程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七、其它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2021年工程博士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八、咨询投诉

考生对复试名单、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学院会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有异议,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研招办监督电话:0731-8883682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校本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冶楼222

      邮编:410083

      联系人: 周老师(0731-8883067618508486031

                 贺老师(0731-88836276, 153889891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5月21日


相关附件下载:附件1: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工程博士复试资格审核通过名单.xlsx
附件2: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web或windows.docx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