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学院2020年暑假学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材料院全体师生: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在秋季学期可以正常开学的前提下,学校2020年暑假放假安排如下:

本科生711日至828日放暑假,研究生711日至94日放暑假。本科生(2020级新生除外)829日至30日到校,研究生(2020级新生除外)95日至6日到校。2020级本科新生911日至12日报到,研究生新生912日报到。主要从事教学的教师原则上随学生放假开始轮休,94日之前返校。校、院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自711日至827日安排轮休,828日正式上班。学校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及时在校园网公布。

为切实做好学院暑假学生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1.切实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各年级、各班级要重点对防盗、防抢、防诈骗、防不良网贷、防火、防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实验室安全等安全知识进行多途径强化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要提高警惕,谨防误入传销陷阱和其他非法组织。重点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毕业生安全文明教育,节前安全教育要在《二级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台账本》上做好记录。

2.一以贯之做好关心学生工作。辅导员、班导师及研究生导师要仔细摸排学生群体中家庭遭受重大变故、身患身心疾病、学业及毕业困难、经济困难、网络成瘾、恋爱受挫等学生,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帮扶,并建好相关工作台账,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落到实处。

3.严格执行假期信息报送制度。节假日期间,广大师生员工要认真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严防疫情传播风险。广大同学要严格执行假期外出向班长、班导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报告登记制度,以便学院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去向,同时假期出行计划要告知父母,确保假期安全。对外出或回家的学生,要求及时向学院及家长报平安,辅导员要同步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共同确保假期学生安全。

4.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准确掌握和快速处置学情信息,尤其要确保重大、突发情况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处置和信息上报。假期中学院安排了应急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请同学们、老师们及时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向学院报备。

5.切实做好防汛工作。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向学生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二、切实做好假期专项工作

1.细化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各辅导员、班导师应准确掌握学生社会实践时间,主动对接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做好学生社会实践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无学生安全事故发生。

2.协助做好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学院相关部门按照《中南大学本科实习教学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协助做好学生专业实习、就业实习过程的教育管理,加强实习安全纪律教育,严格执行考勤与请假制度,确保实习过程的安全稳定。

三、切实做好暑假留校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

(一)规范学生留校审批和入校流程

1.确有科研实验任务且自愿留校,或因延迟答辩需要留校,经导师同意的方可申请留校;今年被录取为中南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毕业生暑假不得申请留校也不得提前返校。

2.学院将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以及住宿等安排严格审核,每个导师及科研团队的实验室使用必须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包含场所通风、消杀以及人容量参照住宿要求5平方米/人控制等;住宿安排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院提前协调住宿安排,住宿按照2/间安排(住宿联系人:施树英老师13755050968),达不到防控要求学院不得审批返校。

3.所有留校学生应及时仔细阅读《2020年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知情书》并签字确认,确认后的知情书由学院留档备存。

4.学院应对在校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在《在校学生信息日报表》上及时更新(新增或删减)在校学生数据。

5. 暑期有特殊情况需返校的学生应提前在学生事务信息系统(https://xssw.csu.edu.cn)中进行暑假留校申请,上传导师同意证明图片,经辅导员签署同意意见后,报学院副书记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并及时纳入留校学生统一管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暂不返校,或等符合条件后再申请返校。

1)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居家隔离未满28天。

2)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未满14天的密切接触者。

3)目前有发热(≥37.3℃)、头痛、乏力、干咳、咳痰、咽痛、鼻塞、流涕、肌肉酸痛、关节酸痛、腹泻、胸闷、结膜炎等症状的,请到当地医院就医,排除新冠肺炎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返校。

4)目前仍留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且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

5)目前在国(境)外。

6)已从国(境)外返回,但在国内居家隔离未满28天。

7)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

8)其他不得返校的情况,根据湖南省和长沙市最新防控要求执行。

来自北京低风险地区持“健康码”绿码的学生,须提供 7 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检测结果;来自武汉低风险地区持“健康码”绿码的学生,须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检测结果。

6.入校时由学院按照“一验二测三检四扫五消毒六入住(验身份、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扫报到二维码、学生宿舍楼消毒、测体温入住)”的程序完成返校报到,并及时纳入留校学生管理,每日按时填报健康打卡和体温检测上报。

(二)加强留校学生管理

1.做好假期值班安排。有学生留校的单位学生留校期间要有学生工作专职干部值班,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不离开长沙,手机24小时保持联络通畅;各学院副书记负总责,明确1名学工干部为暑假学生工作具体负责人。《学院学工干部2020年暑期值班安排表》报学工部备案。

2.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一是学院加强场所管理,对学生出入实验室、办公楼等场所做好体温监测和登记;二是明确应急处置责任人,负责学生出现可疑症状等突发状况的相关处理。导师为留校学生疫情监管责任人,应及时、准确了解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动态去向,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学院,并进行应急处置及后续跟进。

3.做好学生信息“每日一报”工作。动态掌握在校学生信息,实行在校学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指定一名信息报送员(老师),每天在学生日报工作微信群向学工部报告在校学生情况。报送员应于每日10点前汇总好《在校学生信息日报表》发到xsswb@csu.edu.cn邮箱。有异常情况导师、辅导员按应急处理流程及时处置,并及时报告学工部刘勇老师(18670052968)。

    学院办公室执行暑假值班制度及24小时联络制度。暑假期间安排了现场值班,值班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3:00-5:00。此外,学生工作专职干部将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请各位同学、班导师以及研究生导师第一时间联系值班人员。

预祝各位同学、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幸福、充实的暑假!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78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