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工程博士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周恒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19工程博士招生简章的文件精神与要求,现公布我院2019年招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通知:

1.组织机构

1)研招领导小组

组长:李周

副组长:王德志、陈志永

成员:胡小清、刘华山、徐国富、李劲风、冯艳

2)考核小组

由相关专业教师组成

2.报考基本条件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招生对象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的技术骨干。报考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企业或行业中优秀中、高层次工程技术骨干,须有3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历;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6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特别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3.招生工作程序

招生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学校考核”的申请考核制方式,按规定时间接受申请和考核、集中网上报名和集中秋季入学方式进行。

工程博士生实行双导师制。导师一为我校在岗(2019年博导)相关专业博导,导师二为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正在承担或承担过重大或重点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3.1考生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并满足基本条件的考生于201958-514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注:网报时“考试方式”栏目请选择“申请考核制”!

若网上学历验证未获通过,必须提交相应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并在报名网站上传。

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网上支付)

3.2考生提交材料、资格审查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的考生于2019516日之前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地点:中南大学校本部特冶楼222室;联系人:周老师;电话:0731-88836276),学院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提交材料:

1)中南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3)学士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技术职称证书复印件,申请人在所属企业的行政或技术职务证明材料。

4)硕士课程成绩单(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加盖档案室公章)。无硕士学位人员提供本科课程成绩单。

5)所承担重大或重点科技项目及其他科研课题证明材料;所获科研奖励的证明材料;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著作)证明材料。

6)两封推荐信(含单位推荐信、业界权威专家推荐信)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8)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与报考导师共同确定)。

9)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

3.3考核及拟录取

3.3.1考核时间、地点

拟定201962日下午2:00,中南大学校本部特冶楼213#

3.3.2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考核方式为面试。分为合格与不合格,对考核不合格者1票否决。

2)专业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工作研究经历、专业素质、潜在发展能力等。

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评定。

3)外语水平考核

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

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100分。

4)导师评分

满分100分,由导师评定。

总成绩计算如下:

总成绩=专业成绩+外语成绩+导师评分

考核结束后学院将考核通过考生名单报研招办审核,审核通过的名单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3.4录取类别、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入学时间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类别为定向,须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递交脱产攻读证明:

1)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博士生考生到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填写完成相关信息;

2)到学校研招办签订定向协议书,完成后交由考生带回其定向单位签署;

3)考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或相关部门在定向协议书上进行签署盖章。

4)定向协议书一式四份,考生自留1份、定向单位留存1份,余下2份由拟录考生在620日前寄送我校研招办。同时递交考生单位同意脱产攻读博士生证明。

工程博士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

2019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时间为201991日左右,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4.学费标准

工程博士研究生每一年的学费按照当年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2019年的标准为14000/.年)。

5.其它

1)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2019工程博士招生简章”(http://gra.csu.edu.cn/yjsy/PYGL/wjtzxq94490_1_1.html)执行。

2)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校本部特冶楼222

邮编:410083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0731-88836276

6.附件

(1)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2)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博士复试资格审核通过名单

 


相关附件下载:定向培养协议书2019.docx
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博士复试资格审核通过名单.doc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