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首 页 < < 实验教学 < < 教学大纲 < < 正文
《电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5-03-06     作者:MSE      来源:MSE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06040122
课程名称:电化学
英文名称:Electrochemistry
适应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执 笔 人:邓姝皓
实验教材(指导书):电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2004年)
 
一、本课程所占的学时、学分,实验课所占学时、学分
本课程总学时为48学时,总学分3学分,实验学时为4学时,0.5学分。
 
二、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通过实验操作,理解电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对电极反应的具体过程(阳极氧化和电沉积)有一个深入的知识。
 
三、本实验课的基本原理
电化学主要是研究化学能和电能之间相互转变的过程的学科,它主要是通过电极反应过程来实现的。实际生活中的电池充放电和金属电镀就是两个典型的电化学反应过程。不同的电极反应获得的产物不同,验通过对铝合金阳极氧化(阳极上发生氧化反应)和电沉积这两个实验通过对两个具体的电极过程的具体分析,可以使学生真正理解电化学的含义。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采用多组实验的方式,每组5~6人,自己动手实验,并记录和分析实验结果。本实验对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是必修的,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是选修的。
 
五、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实验类别 内容提要
1 铝阳极氧化、着色、膜厚和耐腐蚀性 2 4 综合 选修 基础 通过实验掌握铝的硫酸阳极氧化基本原理,并了解铝阳极氧化、着色的一般工艺过程,测定铝阳极氧化膜厚度,比较自然氧化膜和阳极氧化膜的耐腐蚀性
2 电沉积镍-铁合金 2 4 综合 选修 基础 通过实验掌握金属合金电沉积的基本原理,了解电沉积的一般工艺过程,比较电沉积方法和冶金方法制备合金的区别以及优缺点。对阳极氧化的电极过程和电沉积的具体过程有一个深入的区别和认识
 
六、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在课程考试试题中有一定比例的实验性试题;
2.实验报告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按优、良、中、差四档评定;
3.实验课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约10%。

 

下一篇:《材料化学》实验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