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成果特色
成果特色
首 页 < < 成果特色 < < 成果特色 < < 正文
教学成果
2015-03-06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1 验教学效果

(1)教学覆盖面广,实验开出率高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每年面向7个本科专业,56个班,1700余名学生,开出实验课程5门,实验项目总数116项,实验总学时达27万人学时,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2)实验教学效果好,总体评价高

    实验教学队伍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实验教学效果好。学生及同行专家对实验中心教师的敬业精神及业务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对实验中心教师的教学效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学生评议实验教学优秀率达82%,优良率达100%,校教学质量考评专家组对实验教师的整体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3)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创新能力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改革,推动了实验室条件的改善和实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其中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表现如下:

    学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兴趣浓厚,积极主动,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显著提高,踊跃参加各类开放性实验;

    学生基本知识、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学生早期结合生产、科研实践,实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实验创新成果多。

    近5年来,本科生在创新教育过程中共完成90余项科技研究,成果已汇编成5本《创新论文集》,在国内外刊期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预赛作品30余件,获各类国家、省、校级奖励40余项;成立了中南大学首家大学生创业公司—“长沙纳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此带动下,学生还创办了“长沙利普冶金材料有限公司”等实体。学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其创新教育活动得多家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卫视均对学院创新教育做过专题报导。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按一级学科专业培养本科生,实行了宽专业人才培养的办学模式”。中国教育报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大力开展创新教育,已见成效”。学院创新教育改革得到了柯俊院士、崔崑院士的赞赏,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改搞得好,实践教学很有成效”。中国材料学会已连续两次邀请学院在中国材料研讨会上就材料类学科教学改革做专题报告。据《中国大学评价》、《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估结果,2004年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居全国同类专业的3/68位,材料物理专业办学水平已连续两年居全国第1位(1/341/44)。

 

2 实验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其中“三性”实验达75.8%。学生评议实验教学优秀率达82%,优良率达100%,校教学质量考评专家组对实验教师的整体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科生在创新实验教育过程中共完成科技研究90余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预赛作品30余件,获国家、省、校级奖励40余项;成立了中南大学首家大学生创业公司—“长沙纳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学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5%,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达40%以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改革与实践,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材料学会已连续2年邀请本中心教师在中国材料研讨会上就材料类学科教学改革做专题报告。

     创建的“大学生走进科研系列活动”、“创新实验研究”、“大型综合实验”等创新教育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省级十余家媒体均对中心创新教育进行专题报导。中国工程院柯俊院士、崔崑院士高度评价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学改革搞得好,实践教学很有成效”。近五年来,先后有80余所高校300余人次来中心参观考察。

    近5年以来,实验中心共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8项,校级14项;获各类教学成果共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2本,其中实验教材3本,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2002年以来,实验中心教师共承担科学研究项目146项;进校科研经费1.2亿元;获各级科研奖励18项,其中国家级4项;申请专利36项,已授权14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800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426篇。

 

 

上一篇:特色 下一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