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成果特色
成果特色
首 页 < < 成果特色 < < 成果特色 < < 正文
特色
2015-03-06     作者:ETC      来源:ETC       浏览次数:

特色之一:

  构建了“以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性能测试与分析—材料微观组织结构观察与分析为主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基本操作、研究方法、现代测试分析手段为基本内容,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平台-综合设计实验平台-研究创新实验平台,‘三层次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合理衔接,实验课程以“方法论”的普适性贯穿各个实验教学模块,对某些实验安排多个可供选择的实验项目。实验课程的层次结构和模块化结构,能满足各专业学生自主选择实验项目的要求,体现了实验课程的普适性和专业特色。构建了全方位开放式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模式,为学生自主实验营造个性化的学习环境。

特色之二:

  构建了全方位开放式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模式,为学生自主实验营造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利用校园网和实验中心网站对开放实验教学进行管理,建设了大型仪器实验预约系统和实验预习系统,实现了网络实验教学、网络教学管理以及网络信息交流。将实验教学由“封闭式”变为“开放式”,由“有解实验”变为“求解实验”,由“知识积累”变为“智能开发”。贯彻“资源共享”的原则,“实验中心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全院打通,实现实验场地的开放、仪器设备的开放,形成“创新教育”的合力。

特色之三:

  推行“三位一体两结合”(即:“教学、科研、学科三位融为一体,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结合,实验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结合,打造实验教学队伍成长的环境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师资队伍的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机制问题,保证了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解决了“研究创新型”实验的源头问题;通过科研教师、理论课教师与实验课教师的融通,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导为核心,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

上一篇:教改论文 下一篇: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