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 页 < < 新闻动态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材料院青年学术沙龙第57场《晶体结构修饰、氮化物包覆实现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成功举办
2013-10-17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10日(周四)下午3点,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与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57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如期举行。青年学术沙龙作为我院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定期学术报告的形式,为我院青年学者学生提供稳定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思想,开阔学术视野。
本周沙龙邀请了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聘副教授刘军博士,做“晶体结构修饰、氮化物包覆实现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专题研究报告。报告会由江勇教授主持,有包括材料院汪冰峰、蔡格梅、孙巧珍、吴壮志、刘会群等年轻教师在内的6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刘博士在报告中介绍到,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研究目前的关键任务,在于提高电池材料的循环稳定性。氮化物包覆可有效提高锂离子电池材料电化学性能,且包覆方法简单有效,具有大规模工业生产的应用前景。刘博士以负极材料MoO2为例,通过Mo2N成功包覆MoO2,获得了高比容量(高达898mAh/g,而石墨负极材料的理论比容量仅372mAh/g)、高循环稳定性(循环100圈,容量维持815mAh/g)和高倍率性能(在5A/g大电流充放电情况下,容量高达415mAh/g)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通过研究发现,晶体结构修饰有望从本质上解决具有高理论容量氧化钒正极材料的循环稳定性,预撑开的层状结构使氧化钒获得高于其理论储锂容量的超高比容量。这些工作为最终获得高容量、高循环稳定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RCS)旗舰刊物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EES) 上发表。该期刊是国际公认的能源与环境科学领域类的顶级学术期刊(IF=11.65)。

 

报告结束,在场师生与刘博士展开了深入细致地学术交流。刘博士在此项研究工作中,与本院的蔡格梅、江勇等教师有不同程度的密切合作,是材料学院深入开展跨学科科研合作的新范例。
 
报告人简介:
 
刘军,男,理学博士。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09-2010年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任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2011起任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副教授。中国晶体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及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包括能量存储与转换器件(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和纳米新能源材料等。目前担任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SusChem,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CrystEngComm,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上一篇:材料学院参赛团队在第十三届“... 下一篇:材料学院第五届创新材料设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