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 页 < < 新闻动态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材料学院第五届创新材料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2013-07-08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材料学院第五届创新材料设计大赛于6月4日至6月28日在材料厂顺利举行,来自10级的55位同学报名参赛,材料学院李波博士作为指导老师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全程的协助并对各组表现进行了点评。
本届比赛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促进对专业知识全面系统的学习与掌握,充分体现了材料学院的创新特色并推动了我院创新人才的培养。比赛要求各参赛组独立地完成某一6系铝合金从成分设计到性能检测的全部环节,想要获得性能优异的材料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更需要扎实的实践能力,同时每个环节都在考验着各组的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

 

李波老师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先为参赛者介绍了实验的操作要点和安全规程,要求大家在保正安全的基础上科学、认真地完成比赛。接着各组围绕着自己选定的铝合金材料查阅书籍、参考论文,结合着所学知识提交了各具特点的配料方案。动手操作的第一步便是熔铸,赤红的铝水并没有难倒习惯于俯身案头的材子们,他们在熔炼师傅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夹出炉腔,将铝水按先快后慢的原则稳稳地浇铸在模具中,冷却脱模后便得到了一个个方形的铝锭。随后铝锭依次进行均匀化退火、锯切、铣面,虽然有些工艺涉及复杂的仪器设备,需要专业的人员操作,但是参赛者还是认真地观察着,分析思考材料一点一滴的变化。在轧制过程中,有两个参赛组的制品出现了严重的裂纹,面对突发情况,他们并没有慌张,而是仔细分析产生裂纹的原因,及时调整工艺,将损失降到最低。材料制备的最后一步是时效处理,各个组拿出了看家本领一决胜负,工程班采用了三种不同时效温度进行比较分析,八班则运用了双级时效工艺力求实现材料的最佳性能。性能检测完成后,各组撰写实验报告阐述设计思路和实验成果,由老师进行评定。

 

本届创新材料设计大赛共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由实验报告质量和操作环节表现综合评定,二班周亚明组凭借其优异的表现获得了老师的充分认可,最终摘得头名。
创新材料设计大赛是材料学院的创新特色活动,属于“走进科研”系列活动之一,与所学专业密切相连,全程由学生独立完成,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及学习兴趣,充分体现了“知行合一”的科学理念,为学生今后更好地开展创新型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材料院青年学术沙龙第57场《晶... 下一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