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 页 < < 新闻动态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材料学院第十五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启动仪式暨第十四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终期答辩活动圆满结束
2012-11-05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114上午830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五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校本部科教南楼隆重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有: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来荣教授,副院长李周教授,关工委唐仁政教授,以及材料学院林高用教授,汪冰峰教授,江勇教授,孙巧珍老师。
启动仪式上,肖来荣教授首先回顾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成立后所取得的卓越成绩。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已成立了十五个春秋,培养了近两千名优秀人才,最早参与实验的有的已是清华大学的老师,有的在美国学习后已留在美国工作,还有一批人优秀人才在企业工作。他还指出,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的成立目的,是希望少数组脱颖而出,大多数组培养创新兴趣。虽然研究的过程是枯燥的,但需要学生有毅力,学会坚持,自主主动地参与到实验中,在实验中学习,探索,发现,取得更多的成绩。他的讲话,让我们体会到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的深刻内涵。
接下来的李周教授的讲话让我们对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正如对innovation(创新)这个单词的理解,它不是简单的change(改变),而是通过改变把事情做的更好,把事情做得最好。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的主题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而创新的前提是继承,这说明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积极,主动。但大多数的积极主动又是不够的,需要我们多与指导老师联系,多沟通,多讨论,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质的飞跃,对材料学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唐仁政教授提出了对我们的几点期望。一是要立志,要有理想,有追求,有目标。材料科学有还有很多的未知规律,很多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释,这个领域有很多未知的需要探索的东西。要有在材料学界做出新成果的志向,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具有创意。二是要尽量广泛吸取前人的知识,找到机会多听各个方面的讲座,参加国内外各种讨论会,来得到启发的灵感。三是要对新的领域敏感,敢于探索,要有一追到底的精神,对发现的问题不轻易放弃的精神,要敢于想象。四是任何的创新都不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要善于收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要不断的做实验,用实践去证明理论。实验是需要严格的过程,数据的准确性又要求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既是期望,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具体要求。
作为第十四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的成员代表,郭毅学长分享了他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收获,那就是要多学,多做,多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会给我们更多上升的机会,应以创实为基点,给以后的发展更多的帮助。最后发言的是第十五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成员代表李夏明学长,他用“实践出真知”再一次总结强调了“多做”的重要性,也表明了第十五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成员要积极主动参与实验,收获更深刻和更独到理解的决心。
据悉,此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内容与去年有许多创新地方,例如实行第一次现场检查,增加答辩项目,从而检查学生的报告是否为亲自参加的结果。
至此启动仪式圆满结束。紧接着,第十四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终期答辩会在科教南楼501502504507四个会场同时进行。
答辩时,每个团队通过PPT向与会的评委和师生展示他们的研究项目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其研究项目进行相应的介绍说明。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会根据各组介绍的实验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一些问题。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选手们凭借着扎实的学术功底,灵活运用积累的经验知识和所学的知识将其一一解答。
PPT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也根据各组介绍的实验内容指出了报告与答辩时的一些问题。他们强调,实验是需要选择合适的实验方法,和多种实验方法,要更加重视实验的细节。报告时应明确报告的重点,侧重点,通过实验与报告形式对研究的对象有更深刻的认识。
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作为我院的特色实验项目,着重于学生在参与实验室的实际科研课题项目中,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拓宽学生的思维方式,使之能够通过亲身观察和实践动手,开拓视野,创造的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工科学生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了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也在学校中获得了非常积极的响应。
上一篇:矿冶六十年系列活动之杰出校友... 下一篇:材料学院第十五届“创新人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