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 页 < < 新闻动态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材料学院第八届金相制样大赛圆满结束
2012-12-03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21125上午8点整,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第八届金相制样大赛在校本部特冶楼金相实验室拉开序幕。此次活动隶属于材料学院特色经典科技实践活动 “走进科研”系列,由材料学院学生会创新创业协会主办,旨在提高我院广大同学的专业实践技能基本素质,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我院1011个班的同学参加了比赛,12级研究生参与了比赛的指导工作。

本次比赛分为11个小组,每组比赛时间30分钟每个队员持有金样砂纸一副,须在半小时之内完成打磨抛光腐蚀显微观察等步骤,时间到后由评委老师鉴定并记分。赛后根据个人成绩分数计算出最优的前16. 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优胜奖8人。根据各队的平均成绩评出前三名优秀团队颁发奖状,获奖团体和个人奖励一定现金或奖品。

比赛开始后,先由指导老师进行了大约5分钟的实验内容讲解。之后参赛选手们便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金相制样比赛中:在315打磨实验室,选手们打磨的认真表情,伴着那砂纸磨金属的嗤嗤声,彰显着青春的活力和对成功的执着;而在314抛光实验室,选手们毫不懈怠的行动,则显示出材料学子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松懈的坚定信念。在选手身边给予辅导的研究生们,也热心细致地为选手答疑解惑。赛后,当被问及比赛感想时,参加此次比赛的谭启铭同学说:“磨金相实验在之前学习的时候是做过的。这次来参赛,虽然流程跟上次学习的时候基本一致,但实验作为比赛来做,还是很有意义的。自己今天上午一直在打磨抛光金属片,虽然辛苦,但实验效果令自己很满意,从中也收获了不少乐趣,期待能有一个好成绩。”

金相制样大赛得到院党政领导的支持指导和学校各方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现已成功举办八届比赛,在学院乃至学校中影响良好。该活动旨在提高我院广大同学的专业实践技能基本素质,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出发点,通过加深对本专业金相知识的了解,培养学生创造性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今后科研活动打下坚实基础。今天的比赛充分展现出了我院材子们的风采,愿金相制样大赛越办越好!

上一篇:2012三校先进工程研讨会先进材... 下一篇:材料学院举行“我与老教授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