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材料2118班中华诗词比拼大赛
2022-06-02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随着夏天的到来,中南大学冶金材料2118班于5月8日举办了问渠活动。

沐浴在夏日的阳光下,同学们积极地参加了在问渠长廊先秦汉廊亭举办的诗词比拼大赛。比赛分为四个环节:飞花令,历史人物或事件问答,诗歌朗诵大赛,诗词传递。

飞花令这种“飞花令”是真正诗词高手之间的对抗,挑战者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含有约定关键字的诗句。这不仅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同学们积极思考,大开脑洞。

历史人物或事件问答考验着学生对我国古代历史的掌握,大家也都在答题的过程中丰富了知识,也学到了许多内容。当没有同学可以答出时,主持人会对此进行一番讲解与科普。

诗歌朗诵比赛,是朗诵者把文学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再创作,再表达的艺术活动。诗歌朗诵就是朗诵者用清晰的语言,响亮的声音,优美的体态,引入的动作把原诗歌、作品有感情地向听众表达出来,以传达诗歌的思想内容,以引起听众的共鸣。

诗词传递大赛考验的是同学对诗词的理解,用肢体语言来描绘诗词内表达的事物与情感,同时也考验着同学之间的默契程度。在无限接近答案的时刻,同学们也都无比激动,仿佛已经拿下比赛。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希望这份有关古典与文学的回忆能始终伴随我们的学习生涯,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品味诗词之美。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