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惟楚有“材”——中南大学材料强国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2022-07-11     作者:材料学院团委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调研材料强国战略发展情况,材料学院组建惟楚有“材”——中南大学材料强国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了解我国新材料的发展现状,向加快提升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给出建议。7月8日,实践队分别前往了中伟集团中部产业基地和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

第一站,实践队前往湖南省宁乡市,走访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研发生产的世界龙头企业——中伟集团。在中伟研究院,实践队参观了SEM室、XRD/TGA室、比表室等多个实验室,并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伟集团人事部门曹经理及校友代表介绍了中伟当前所处的行业赛道、面临的行业趋势以及中伟的产业布局,实践队成员就未来新能源材料发展趋势和重点、公司未来总体规划、公司生产前驱体材料相对其他公司的优势,面临的技术难题、技术人员的主要职能、公司的人才培养举措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实践队参观了中联重科代表产品的户外展示区、装配车间和工程机械馆,对公司的全球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调研座谈会上,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材料所蒋所长解答了实践队成员提出的诸多问题,例如碳纤维结构材料的技术突破、中联如何制造出世界领先的80m级别泵车、当前及未来材料的研究方向、材料专业人才政策等。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两家企业均十分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技术研发方面都有大量的投入,紧跟领域前沿、关注技术最新进展。同时,实践队成员也认识到,材料相关企业难以有足够的能力投入到高性能材料的原始研究,而是以应用为侧重。因此作为科研主体的高校和研究院所可以同企业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实现能力互补,促进产业技术革新的良性循环。

这次社会实践让材料学子深入相关企业一线,加强专业知识的渗透和运用,增强专业意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及培养创新思维。接下来,惟楚有“材”——中南大学材料强国战略实践队将继续走访企业,深入一线进行调研。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