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惟楚有“材”实践队
2022-07-14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为调研材料强国战略情况,深入了解我国新材料的发展现状,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惟楚有“材”——中南大学材料强国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近日前往相关企业进行调研。

为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实践队在材料学院党委胡小清副书记、宋芳老师的指导下,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筹备会议,确保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顺利完成。学院团委书记张彦隆老师全程带队参与实践。

一、走进中伟新能源:坚持创新,用新能源构建美好生活

  第一站,实践队前往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新能源”)进行调研。在中伟新能源科技厅,实践队了解到中伟集团30年来的发展历程、新能源材料的生产工序、智能化车间和控制中心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为保障新能源材料的研发,中伟研究院配备了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激光粒度仪、比表面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等先进检测仪器。中伟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构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的倡议要求,布局全球产业基地,形成了国内与海外产业基地共建的双发展格局。

座谈会上,实践队同人事部门曹经理及校友代表进行了有益的交流。曹经理介绍了中伟集团的发展沿革及目前所处的产业位置,分享了中伟对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的认识,新能源材料+资源保障开发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同时介绍了以四氧化三钴和镍钴锰为代表的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等主导产品。其中四氧化三钴前驱体用于电子产品,具有高电压和高功率的特点;镍钴锰前驱体用于动力交通和储能领域,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和长寿命。

二、走进中联重科:至诚无息,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责任

第二站,实践队前往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以下简称“中联重科”)。在企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先后参观了中联重科的多种机械设备、装备车间和工程机械馆。在工程机械馆,实践队了解到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阶段,概览了中联重科的发展历程。为了恪守诚信和责任,1994年,中联重科甚至不惜以停产半年为代价,潜心技术改进。在锤炼产品品质的同时,也锤炼出企业的品格。中联重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所生产的机械设备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极地探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实践队通过企业的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中联重科,在企业如何权衡材料研发与市场需求、助力农业现代化举措、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积极提问,并与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蒋所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讨论。

三、走进金杯电工:以人为本,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第三站,实践队前往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电工”)。在展示馆内,实践队概览了金杯电工的发展历程、理念与文化、基地概况、金杯荣誉、科技成果、主要产品、未来发展等陈列。金杯电工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线电缆生产和检测设备,整体装备能力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一直以来,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致力于用创新科技引领行业未来。

座谈会上,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金杯电工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期,期待优秀人才的加入,并介绍了金杯电工的人才培养体系。例如对于应届生,设有包括入职训练营、轮岗锻炼、定岗发展、导师带教的管培生项目,旨在培养金杯电工未来发展所需的综合型管理领军人才及专家型技术领军人才。此外,金杯电工通过党建带动企业发展,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培育共享文化,让更多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本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围绕“惟楚有‘材’——中南大学材料强国战略调研”的主题,材料学子实地接触到企业一线,真正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切实发挥了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学生为加速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