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湘伴”志愿服务队
2022-09-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受打工潮的影响,农村辍学打工率比较高,更让人担心的是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和人格培养问题。许多家庭是牺牲对后代的教育来完成家庭经济的运作的,打工农民在揣着梦想进入外面的世界的同时,也把牵挂和担忧留在了乡村。由于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缺乏直接的家庭教育和亲情关怀,在学习、生活、心理及人格的发展上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问题。借此七彩假期实践活动的机会,我们的支教团队选择去留守儿童地区支教,进一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贡献绵薄之力。

《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强调,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重点鼓励高校大学生结合实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教育关爱服务团,到贫困地区带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度过快乐的暑期。为响应政策号召,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行湘伴”——中南大学暑期志愿服务团队近日前往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上白家小学,给农村留守儿童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支教课程,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为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实践队在材料学院党委胡小清副书记、张彦隆老师的指导下,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筹备会议,确保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顺利完成。队长吴思汉多次与实践地相关负责人联系磋商,了解实践小学的具体情况,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和需求。团队中每位成员积极准备相关课程资料,购买所需器材,确保实践内容能够高质量地完成。

第一天,实践队成员到达上白家小学,举办“开营仪式”。队员为孩子们介绍本次志愿活动的有关内容,成员以及注意事项,组织孩子们进行“签名”仪式,开展“破冰游戏”,并鼓励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孩子们主动性强,踊跃参与各项活动。

支教期间,团队采用了四种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分别为:支教活动,课外扩展,学科辅导,群文阅读。不同于传统的平行输入式志愿行动,这是一种创新的1+1+1+1”翻转志愿模式——创新型志愿活动模式。

首先,志愿团队安排了传统的支教活动,向孩子们输入一些更现代化,更趣味性,更生活化的知识。包含科技体验,生活经验,急救知识,党史文化,艺术生活,哲学思考等方面。意在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培养艺术情操和爱国精神。

例如团队开设的“遇见冬奥吉祥物”手工课程,用简单易得的材料——超轻粘土制作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与雪容融,在带领同学们制作前讲述它们蕴藏的文化内涵。同学之间能够互相帮助,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

还有团队开设的“趣味化学实验”课程。简单新颖、安全有趣的趣味化学实验能提高学生对于化学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提升学生自身的学习成绩,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在现如今 的社会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出的人才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 为此只能不断改革教学模式,才能培养出全面型的人才,充分实现人才强国的基本目的,帮助我国建立出一套完整的强国育人策略。

当今,快餐文化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网络阅读。为了号召学生喜欢上、爱上纸质阅读,团队特意开展群文阅读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自觉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操。培养学生审美感知和审美创造的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使学生意兴盎然地视阅读为乐事,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

根据校方和孩子家长们的意愿,志愿团队展开学科辅活动。辅学学科为语、数、英三科,其目的在于帮助孩子更好地吸收旧知识,预习新知识,还可帮助家长督促和辅导孩子假期作业的完成。为了更好地辅导孩子的学业,辅学团队由有家教经验、获得校/院奖学金等成绩优秀、吃苦耐劳、有责任心的同学组成

志愿团队还开展了“课外拓展”环节。为孩子们提供体育音乐书法三个方向,希望孩子们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学习他们较为感兴趣的内容,能够让孩子们接触到一定专业程度的培训,并且能在10天当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在最后一天能够完成“最终考验”。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们可以体会到努力带来的收获,课程圆满完成的成就感,团队协作的喜悦与荣誉感,并且培养他们在相关方面的兴趣与追求。我们有所输入,孩子们有所输出,达到翻转课堂的效果。

志愿团队特意设立线下家访环节。通过深入孩子的家庭,团队成员能够更具体,更贴切,更设身处地的给孩子们提供一种关爱,陪伴与支持。和孩子家长深入交流,也可以了解当地教育理念,传播互爱互助的信念,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一天,志愿团队将舞台交给孩子们。让他们尽情地表现自己,展示自己这10天中所学习的内容。孩子们积极参与,唱歌,跳舞。为期十天的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社会实践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主题,中南学子实地前往乡村小学,亲自为农村留守儿童们开展活动,真正让队员们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支教的过程中,队员们将自己的所学知识、技能尽数奉献给乡村儿童,体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培养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切实发挥了实践育人的成效。

此次实践活动也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一定程度上更新支教地的教学理念,提升当地的教育教学的水平与能力。促进当地学校引导学生的成长与成才,进一步挖掘学生的潜能和特殊才能,弥补支教地贫困薄弱的教学资源。获得了支教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中南学子去留守儿童地区支教,进一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贡献绵薄之力。同时树立中南大学良好形象,提升中南大学的美誉度与公益指数,通过宣传活动,引导更多同学投身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