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携手共进社区,推进文明建设
2022-09-02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为践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的活动主题,帮助推进文明社区建设,提高当代青年的服务意识和弘扬奉献精神。2022821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新化县社会实践队走进新化,开展了以科普教育、社区关怀和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新化县崇阳岭社区和青石街社区的留守儿童、医护人员子女等提供公益教育,并帮助两社区进行环境治理和消防安全调研普及。

822日上午,实践队员在崇阳岭社区集合,与社区负责人进行对接,选择附近的工作室作为教学场地,负责人和工作室的管理员召集引导孩子进入教室等待上课。团队成员针对创新科技和学习方法两个层面为孩子们开展公益课堂,从目标,效率,坚持,心态等方面分别为社区中小学生讲述了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体系。孩子在课堂中认真听讲并且积极互动,提出了自己学习方面的想法和问题。团队成员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也对同学们的问题和迷茫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为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实践队员协同社区工作者来到了资江。在崇阳岭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整个队伍在资水旁梅堤管理站开展了一场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净滩行动。在河道旁,很多垃圾都被掩盖在又高又密的草丛下,难以分解的白色垃圾遍布河道,酷暑和暴晒加大了成员们清理的难度。经过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努力,当成员手中的垃圾袋逐渐装满,河道重现干净清爽的面貌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随后,为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学习和领会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实践队员来到位于新化县城的罗盛教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罗盛教是一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战功且英年早逝的革命烈士,其在战争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了无数后人。团队成员在展览馆内仔细浏览罗烈士的“生前身后名”,逐渐走进他的生平世界,了解他的过去,从而从深层次理解他的伟大精神。抗美援朝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像罗盛教这样的伟大战士更是数不胜数。在那个武器装备及后勤补给全面落后于强敌的年代,他们第一次在世界面前打出了新中国的血性与尊严。在结束参观后,团队成员均表示“青山有幸埋忠骨”,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汲取老一代革命伟人的经验,继往开来,前仆后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而奋斗。

高温天气火灾等意外现象频发,为尽可能减少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实践队员协同青石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与警察一起前往社区内的私人店铺进行调查普及。实践队员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向居民普及了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同时对消防设施使用情况调研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主动思考和提出当前社区消防安全可改进完善的细节,旨在充分调动居民安全防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825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青石街社区内,帮助社区工作者推动文明社区的建设,开展社区环保清洁工作。队员们人手一把扫帚或是夹烟头用的夹子,跟随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社区,对社区进行仔细地清扫。从社区入口的派出所街道到社区的出口,即便街区道路纵横,烟头等垃圾遍地;即便天气炎热,队员们身上汗流浃背,依然无法阻挡队员们努力创造清洁社区的热情。队员们穿梭在每一条巷子、每一条小道上,对污染社区环境的废弃物进行了清理,得到了社区人员的大力肯定与夸赞。结束清扫工作后,实践队员虽然都倍感疲惫,但却洋溢着笑容。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爱护环境,维护社区清洁,做好表率作用。

活动最后,实践队员对本次三下乡召开总结会议,各自分享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与收获,对中国共产党在基层的工作表示了深深的敬意。队员纷纷表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并不只是空想,而是脚踏实地的实干。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让大家体会到大学时光并不仅仅用于学习,更应多参加社会实践工作,在社会服务中发光发热。秉持“新气象,新姿态,新挑战,新作为”凝聚青年奋斗朝气,展现青年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新时代青年的崭新面貌从现代化长征路上再出发。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