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学子三下乡:聚焦厕所环境,提高人居环境
2022-09-02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小厕所,大民生”。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其中,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实施推进。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文件精神,科学谋划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八月一号到八月三号,来自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学院的七位同学来到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红裕村进行了实地考察。

实地调研走访多户村民

为了了解村民对于户厕改建的真实使用体验与需求,小组成员实地入户与村民交流沟通当前厕所卫生情况,并通过“纸质问卷+帮助填写”的方式结合具体情况就他们对厕所革命的了解程度、看法以及厕所相关的健康、心理和生活方面进行调研,并参观了村民家中已改建完成的厕所及化粪池。

“卫生”、“方便”是走访过程中的“高频词语”,在小组成员一共走访的485户住户中,绝大多数已经建好了水冲厕所,解决了上厕所脏、臭,难问题,且都实现了室内上厕所,告别了上茅庐需要走很远可能路途遇险的时代。据调查,在厕所改造过程中,村民并没有承担建设费用并且改造全过程均由政府监督和管理,村民从头到尾不需要操心,不少村民激动地表示:“政府办了件大好事!”但在采访过程中,小组成员仍发现了许多现存的问题,如极少数农户现在还只有旱厕可以使用;有农户厕所位置偏僻,冲水困难等上厕所难的情况;部分农户对政府行为并不完全理解;部分农户的化粪池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开放的水体环境中,对生存环境造成破坏,对农户身体健康造成潜在或者直接的威胁等。

             图 1:农户家改造后的厕所

             图 2:组员在农户家实地调研

深入分析调研结果

在村户走访结束后,小组成员与红裕村妇女主任邓华英就村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交流中,小组成员就现存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向村民普及卫生知识,提高村民对厕所卫生环境的认知标准;将改厕工作具体到户,深入了解每一个村民是否存在厕所脏、臭,上厕所难,不合理排放污染生存环境的问题;注重厕所建成后的长效维护,按照“农村厕所管护达标”的目标,建立健全养护管理长效体制机制。

分析完毕后,小组成员将调研成果及建议反馈给了当地政府部门以帮助进行下一阶段的厕所改造工作。厕所是“天大的小事”,是人类生活的必须空间,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北师大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钱军曾说:“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和刚需。”厕所革命是一场农村人居环境,生活方式的一场伟大革命,推进厕所革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然要求,也关系着农村的全面发展。必须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把农村厕所改革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起来。全力推进厕所改革,要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改厕模式,提升改厕质量,从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厕所革命”还需进一步努力。

            图 3:调研结果整合总结及分析

团队感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生态文明的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关乎民生的厕所改造。小厕所,大民生,在走访调研中,村民脸上洋溢着对自家厕所改造的满意,对国家补助支持政策的感激,一张张笑脸和一声声欢迎取代了我们整日奔波的疲乏。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让我们以一种更真实的视角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当地村民和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经历即成长,调研过程中的挫折和磨砺,必将为我们之后的躬行实践提供宝贵的经验。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