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2022-09-02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已成为今日引领中国走向富强的巍巍巨轮。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红色精神是中国人无论何时都不可遗忘的精神财富。暑假期间,为响应国家号召,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衡阳“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团前往湖南衡阳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追寻红色足迹,回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文化助力红色城市熠熠生辉

衡阳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和鲜亮红色传统的城市,“政工巨匠”罗荣桓、革命先驱夏明翰、“一代女魂”唐群英都成长于这方红色热土,一大批共产党人在衡州大地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七月,衡阳市正在举行以“伟人故里、红遍湘南、青春珠晖”为主题的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努力将红色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做足做活红色旅游活动,实践团成员融入活动之中,真切感受到了衡阳市推进“红色旅游+”政策的决心,红色文化令这座城市熠熠生辉,生机勃勃,衡阳也借此打破了大家对于红色文化的刻板印象,红色文化并非一板一眼,而传扬红色精神并非只能循规蹈矩,只要敢想敢做,秉着不忘初心的原则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红色文化也可以成为城市的助力,为城市经济注入活力,同时自身也不断焕发光彩,吸引更多人主动了解。

红色文化激励莘莘学子努力奋进

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湘南学联、夏明翰故里、衡南归园、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当代科技不断在展览馆内重现那个艰难年代里,一批批热血青年与革命先辈为了国家的尊严前赴后继,坚贞不屈的影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在众人耳旁不断响起,“万人齐上井冈山,八千皆为衡阳人”的壮举历历在目,在这片红色热土上,革命精神不再虚无飘渺,不再遥不可及,它仿佛变得具有实体,每个人都可以触摸到,听到,看到,并久久地将此种精神的精华部分留于心中。实践团每一位成员都在此收获到了对红色文化的全新认识,他们感佩于革命先辈的勇敢无畏,并不断反思自身的不足,向前辈学习,一切的努力似乎都有了意义,迷茫的人在不知不觉中似乎找到了一个逐渐清晰的目标。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 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实践团成员于青春之时,真正认识了“红色”,这何尝不是一份为给二十大的最美的礼物呢?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