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党史学习实践团社会实践
2022-09-02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湖南,一向被称作赤色热土,无数动人的革命故事在此发生,无数革命先烈自此走出。我们因学习总结历史经验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历史走向未来。为进一步扩大湖南红色党史文化影响力,引导群众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文脉,中南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党史学习实践团深入湖南长沙革命遗迹,探寻红色故事,开展党史宣讲,意在发扬红色文化与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流传。

悉心准备,打好实践基础

完善的实践主题与实践规范是成功实践的前提基础。为此,实践团首先明确了实践主题、内容和目标,并提出实践过程中的规范及安全事项。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把重心放在探访湖南省内的几个红色教育基地。在准备工作中,实践团细致规划行程路线,确定将要拜访的红色教育基地并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与实践单位负责人进行线上沟通。

探访遗迹,追寻红色足迹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湖南革命故事,推进党史教育,7月3日至7月4日,实践团来到湖南著名红色旅游景点花明楼与浴火重生的著名古城墙天心阁开展实地调研,感受先辈们的革命遗志传承红色精神花明楼因革命伟人、已故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故居建设的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心阁也因其兼作文化祭祀之地与兵家必争之地的属性而扬名。两处遗迹虽有所不同,却都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体悟到以史为鉴的智慧。在花明楼景区,实践团依次探访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及刘少奇同志故居,了解刘少奇主席伟大的生平事迹体会到天心阁历史的深刻厚重。于天心阁景区,实践团在警世钟前哀悼文夕大火中不幸陨难的无辜市民,在崇烈亭吊唁长沙会战中浴血奋战的战士,并随机采访市民,询问他们对长沙会战的感悟。一刹那百年已逝,弹指间斗转星移。抚今忆昔,感慨万千。实践团打开历史的阀门,体会到:今日的红是先辈们殒身不恤的余荫换来的灿烂,明日的红是新一辈青年继续奋斗创造的辉煌。

全面调研,深入了解民情

为配合日后针对广大群众对于红色文化及党史知识薄弱方面的调查与宣讲,充分了解广大群众对红色文化及党史知识的了解情况,便于后续活动的展开以及结束活动的总结,实践团特推出相关问卷对群众红色文化了解情况进行调查。问卷基于花明楼随机采访得出,分为红色文化学习意愿调查、党史学习意愿调查、具体知识测试三个部分主要调研群众对党的认识与了解,同时探究群众对红色文化的学习意愿。通过问卷调查,实践团发现群众学习意愿较为强烈,但对党史文化的了解程度不足,这为之后的宣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走入社区,推广党史学习

结合“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秉承着“让红色文化传播更远更深更广”的理念,7月6日下午,“青春献礼二十大”党史学习实践团到达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此次宣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喜迎二十大、学习习近平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讲话及“百年奋斗,百年党史”主题知识学习。在宣讲中,我们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国社会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一面鲜艳的旗帜,规正青年思想,指引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但应当积极向群众宣讲红色文化,更应当强化党史的自主学、专题学、培训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线上宣传,提升活动热度

线下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着手搭建线上宣传平台,创建公众号“CSU鲜荔团”对线下线上活动进行推广。线上宣传过程中,实践团将生动的文字与视频相结合,全方位向大众介绍本次实践活动,宣传红色文化,并获得热烈反响。

寻访伟人故居,实践团看到他们成为栋梁的点点滴滴;探寻战争古迹,实践团领略到党发展历程中的困难艰辛。学习党史、品悟党史,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是每一名共青团员与党员应尽的责任义务。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把红色文化学习当作我们日常学习的一部分,深刻了解红色文化内涵,体悟红色文化精髓,做好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人。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