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研工新闻 > 正文

春华秋实,将生命沉潜学术;求学探术,以梦想谱写春秋! ——“学术春秋”之“名编来了” 讲座成功举办
2016-12-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12日,为提高研究生高水平论文撰写能力,加强学术诚信教育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师生群体间营造践行学术道德的优良风气,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与氛围,由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2016年研究生“学术春秋”系列活动之“名编来了”讲座于科教楼四会议室成功举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理工科类SCIEI收录的学术杂志《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石应江社长以及文科类CSSCI收录的学术杂志《现代大学教育》张少雄主编做学术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赵永正部长、材料院党委胡小清副书记、材料院副院长刘立斌教授、李周教授,本次活动由材料院、粉冶院、公管院、冶金院、商学院、化工院、资安院、资生院、信息院、文新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火热且有序。本次活动由材料院16级研究生彭需发主持。

  活动伊始,研工部赵部长为活动致辞。赵部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术春秋”系列活动的巨大影响力,并指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塑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提升学术科研能力、掌握所需的专业知识,而提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和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对研究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赵部长预祝此次“名编来了”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石应江社长讲座主题为《不忘初心,文化自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科技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逐一对杂志不符、署名不端、重复投稿、一稿多投、剽窃等学术不端的情况举例说明,并告诫大家“要尊学术诚信,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要埋下道德隐患。会上,石社长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讲述了诸多“编辑部的故事”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以及工作趣闻,引起大家阵阵掌声。

而张少雄主编向大家介绍了《现代大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就主题为 “如何提高投稿论文录用”为同学们做了详尽的报告,张主编从“创新”、“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了解目标期刊”三个方面指导同学们提高投稿的录用机率,讲座极具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张教授特别指出要呈现创新必须“以旧立新、旧新关联”,论文阅读、撰写综述、科学合理引用他人成果则是创新的基础。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并请两位专家指点迷津。同学们就“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差异性”、“学校毕业答辩标准的合理性”、“如何树立学术诚信的观念”、“如何提高英文论文写作技巧”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两位专家都耐心而详尽地作出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材料学院党委胡小清副书记致闭幕胡书记表示因两位专家精心细致的准备、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对学校及同学们的挚爱而深受感动,并对两位专家不辞辛苦的讲学表示感谢。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会场始终有序而气氛热烈。由于场地限制,部分同学站在过道里、会场后听完了本场讲座,胡书记肯定了同学们的求学精神并表示了慰问。

本次“学术春秋”之“名编来了”取得圆满成功,丰富了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让更多学子领略到科研与学术的风采,明白了坚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意义,相信广大学子能从中学到一系列高效的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方法,在学术上攀高峰,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嘉宾简介

石应江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我国最早SCI收录期刊)中英文版杂志社社长、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首届陕西省十佳主编。

张少雄

《现代大学教育》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检索(CSSCI)来源期刊常务副主编、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市“十大藏书家”。张教授不仅是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教育学、英语语言文学和英语教育学等领域多栖型专家,还是英汉翻译专家和学术期刊编辑专家(担任中国工程院英文学术期刊《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编委、编辑部副主任和执行编辑)。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