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关工委

简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关工委),于1990年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关工委是以组织老同志,来进行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中国关工委主任由党中央任命,全国各省市县区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都设立了关工委组织,目前、全国各级各类工作组织70余万个,人员900多万人。


组织机构


中国关工委机构设置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除中国关工委外,在我国各省市区县都设有关工委机构,一般各地方关工委主任多由退休的市长、人大主席、县长等人担任。中国关工委与地方关工委通过沟通信息、总结典型、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等方式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全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


以下是直属中国关工委机构:


中国火炬杂志社


中关工委公益文化中心


中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


中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


中关工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


中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


工作目标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基本目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依靠力量


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那些长期在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和各行各业的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各个领域的老学者、老专家、老劳模等,发挥他们的优势,深入厂矿、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等基层单位,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法制和科学技术教育。


工作内容


围绕党和政府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和配合党、政有关部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配合政法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学校等部门,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活动,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调查研究培育青少年问题,向党和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完成党和政府交办的任务。


工作方法


中国关工委本着服从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与地方关工委通过沟通信息、总结典型、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等方式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全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


中国关工委由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以及有关部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组成。中国关工委设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同时聘请名誉主任、顾问若干人,指导关工委工作。中国关工委执行主任协助主任负责日常全面工作,秘书长予以协助。中国关工委办事机构设办公室,分设秘书处、联络处负责办理具体事务。


中国关工委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是: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开展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种形式的活动;通过家长学校、社会活动等形式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进入后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