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典型视频 设备环境 体制管理 成果特色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专业知识
实验视频系统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预习系统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首 页 < < 实验教学 < < 教学大纲 < < 正文
《无机材料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5-03-06     作者:MSE      来源:MSE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06040021
课程名称:无机材料物理化学
英文名称:Chemistry and physics of Inorganic Materials
适应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人:余润洲
实验教材(指导书):《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伍洪标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一、    本课程所占学时、学分,实验课所占学时、学分
本课程总学时为56学时,总学分3.5学分,实验学时为4学时,0.5学分。
 
二、本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的基础理论课程,是研究无机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相互关系和分析理论的应用基础科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实验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无机材料实验的方法和操作要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目的是对所学知识的具体应用与深化,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使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加深对本方向的认识,完善本方向的知识结构。
 
三、本实验课基本原理
玻璃的熔制过程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它包括一系列物理的、化学的、物理化学的现象和反应。
物理过程:配合料加热时水分的排除,某些组成的挥发,多晶转变以及单组分的熔化过程。
化学过程:指各种盐类被加热后结晶水的排除,盐类的分解,各组分之间的相互反应以及硅酸盐的形成过程。
物理化学过程:包括物料的固相反应,共熔体的产生,各组分生成物的互熔,玻璃液与炉气之间、玻璃液与耐火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等过程。
由于有了这些反应和现象,由各种原料通过机械混和形成的配合料才能变成复杂的、具有一定物理化学性质的熔融玻璃液。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方式:首先由指导老师讲解实验的目的、基本要求、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其次学生必须完成预习报告后才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以学生独立操作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开展实验教学,教师对实验中的一些关键性环节、设备的使用进行具体的讲解和示范。通过实验课的学习,学生要达到如下基本要求:
1.能在实验室条件下完成玻璃成分的设计、原料的选择、配料计算、配合料的制备、玻璃的熔制、玻璃试样的成型,完成一整套玻璃材料制备过程。
2.了解熔制玻璃的设备,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
3.观察熔制温度、保温时间和助熔剂含量对熔化过程的影响。
4.根据实验结果分析玻璃成分、熔制制度是否合理。
 
五、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时数
每组
人数
实验
类型
实验
要求
实验
类别
内容提要
1
玻璃的高温熔制
4
4
综合
必修
专业
成分设计、原料选择、配料计算、配合料制备、熔制玻璃、结果分析

 
六、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1.在课程考试试题中由一定比例的实验性试题
2.实验报告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按优、良、中、差四档评定
3.实验成绩占课程成绩10%

 

下一篇:《材料物理性能》实验教学大纲